英特爾奪回速度之王寶座

Pentium4誕生,宣告電子商務時代來臨

第二代的Pentium處理器在速度之外,開始更注重穩定性。P4預計在明年的第三季,將把速度增加到2GHz,預計今年底可以六萬四千元買到P4配備的電腦,而到明年年底,甚至以三萬二千元的價格就可以買到了……

先是一個雨點落進池塘、激起一圈漣漪,然後,越來越多雨點掉進池塘。這樣的畫面從舊金山傳送到在台北東區的一家地下室餐廳裡記者會的電腦螢幕上。十一月二十二日台北時間上午十點,全球同步,個人電腦微處理器正式進入Pentium4(簡稱P4)的年代。

P4的執行速度高達一.五的十億兆赫(1.5GHz),超越原本號稱世界最快的微處理器Athlon(速龍)的速度1.2GHz。超微(AMD)剛坐上處理器速度之王的寶座,六個月間又被英特爾快速奪回。這次P4的執行架構NetBurst和原來的P3完全不同,主要是內潛式的導線設計及隱藏式內軌,在點一八微米的製程下,更快更省電。

如果說P3的世代是為了網路環境而誕生,P4則是進入電子商務時代的宣告性產品。在P4的全球同步記者會電腦螢幕上的那一面池塘,其實是英特爾執行長貝瑞特的農場前的水池。英特爾亞太行銷總監黃逸松表示︰「每一道很smooth的波紋,都是無數指令計算的結果。」P4的影音晶片效果整合能力,在電子商務發揮了關鍵作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