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網站模範生

摩比家靠「蹲馬步」拿下三頂桂冠

在去年工研院的電子商務網站評比結果中,摩比家勇奪三項冠軍。在與花旗成功合作的模式下,今年它能否更上層樓?

摩比家在項紹良(後排左二)規畫下,重新找到行銷通路的定位,在現今前景模糊的市況中闢出一條新路。 (攝影者. )

由工研院交大網路測試中心(NBL),針對國內十一類、七十二家電子商務網站進行測試評比,二○○二年十二月底結果出爐。其中摩比家電子商務入口網站奪得三項第一名:電子商務最佳服務網站、非金融類最佳電子商務網站與電腦通訊類電子商務網站金質獎。這項調查是國內第一次大規模對電子商務網站進行總體檢。

摩比家有自己的一套進、銷、存系統,這套系統先後與財務會計系統、營運系統連結,最後再與網站介面相連,前後做了兩年。講起來簡單,但這等於是整個網站與公司企業資源規畫(ERP)的建置,在評分項目資訊流、金流、物流上,摩比家成為唯一一家滿分,拿下最佳服務網站獎。

「我們要做的是電子商務的入口網站,而不是賣手機的網站。」摩比家總經理項紹良如此說著。現在,他的名片上印著電子商務專家,但兩年半前,摩比家和其他電子通訊網站沒有什麼不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