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魯曼揭開美國經濟不平等真相

高度所得不平等不可避免的帶來高度的社會不平等,引發的不只是嫉妒和羞辱,而是會造成實質的不利影響:更多的家庭繳不出房貸、孩子的學費,使得更多下一代無法翻身。

成長時期的美國是一個相當平等的中產階級社會。然而,過去三十年來,美國的不平等已回到鍍金時代(編按:Gilded Age, 一八七八到一八八九年,美國工業快速成長的年代,許多人在這個時期裡成為巨富,也因為富有,而過著金色的生活)的水準。我將列舉可以扭轉這種改變的政策,但是我要先探討價值的問題。為什麼我們關心不平等升高?

關心不平等的理由之一,是最切身的生活水準問題。美國過去三十年的經濟成長大部分由少數的富人獲益,以至於我們無法肯定成長帶來的科技進步與生產力提升是否造福一般家庭。低、中所得家庭的經濟未見明顯進步,本身就是要求所得分配更平等的重要理由。

不過,除了生活水準外,高度不平等對我們社會與民主政治的傷害也是重要原因。從創建美國以來,我們的理念就是一個沒有鮮明階級差距的國家——不是一個齊頭式平等的社會,但經濟菁英與一般公民的差距不致有天壤之別。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寫「小地主是國家最珍貴的部分」,原因就在這裡。換成現代說法就是,廣大中產階級就是國家最珍貴的部分。傑佛遜的說法仍然歷久彌新。高度不平等已經削弱美國的中產階級,侵蝕社會關係與政治,並將隨著美國更深陷一個新鍍金時代而益發嚴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