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無效海報

我正站某機構的電梯牆前,原本要搭電梯但被這面牆給吸引。數了數,小小面積貼了七張大大小小的公告(海報),分別是告知哺乳室位置海報、別性騷擾貼紙、禁菸標示……,在視覺上,簡直就是攤位林立的菜市場。若轉換成聽覺感受,似有一堆人拿著擴音器搶著發聲。

我很認真的想一一了解,每一張海報或公告的發言內容,但看了三張就沒耐心繼續。這一剎那,我開始好奇:一,是誰放縱這面牆,變成菜市場?二,「攤販們」在張貼新公告時,可有慮及溝通效度?當有人要在貼滿狗皮膏藥的牆上,再貼新告示時,為何沒有人動用「刪除法」,先撕掉舊公告(海報)?三,一年後,我再來此,這面牆將會被淹沒至何貌?

從這件小事拋出一個觀念:所有的事,「做了,一定加分嗎」?我猜,當我拋出這問題時,多數人會同意:不是。既然不是,為何人們的認知與行為卻是迥異?否則,上述那面電梯牆不會被一張又一張的公告貼滿。每一位貼公告的人都覺得張貼在人來人往的電梯口效果好,就做了。卻未深思,公告已被淹沒,必須刪掉一些,才會有效果。或者,其心態是反正主管叫我貼,我就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