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個薪資單密碼,公司沒說但你一定得懂

底薪低於基本工資 被老闆坑了?

梁小花的薪資單掀起一池春水, 究竟底薪遠低於實領薪資,會不會影響權益, 讓專家告訴你,加班費、勞健保及勞退金中你該知道的秘密。

外勤員工趴趴走,車馬費採實報實銷較無賦稅負擔。

外勤員工趴趴走,車馬費採實報實銷較無賦稅負擔。(攝影者.翁挺耀)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一席保證二十二K的談話,引來旗下集團員工梁小花的薪資單曝光,本薪十六K的梁小花,加上多種不同津貼,實領三十一K。到底郭董有沒有違法?梁小花有沒有被郭董給坑了?了解老闆不肯告訴你的薪

資單秘密,才能保障自己權益。

依照規定,雇主要負擔員工勞保保費的七○%、健保保費的六○%,同時須每個月提撥勞工投保薪資的六%,存到員工的勞退專戶,做未來退休金。勞保、勞退、健保三個帳戶的投保薪資級距互相勾稽,所以雇主若偷吃步,三個帳戶就同步受影響。看梁小花的薪資單,比對自己的,解讀時有哪些眉角要注意?請兩大專家,勞動部專門委員黃維琛與一○四人力銀行人資發展部資深經理江錦樺,為上班族盤點最常見疑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