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錢潮》四個撇步搭歐洲股債續漲列車

當心短線漲多 買歐豬漲勢勝德國

歐洲央行撒錢,除了掌握歐股投資契機,布局股票基金之外, 挑選複合式債券基金,也比較容易有理想報酬。

受負利率政策激勵,德國股市站上萬點創歷史新高。

受負利率政策激勵,德國股市站上萬點創歷史新高。(來源.法新社)

歐洲央行祭出史上第一次負利率政策,迫使銀行把資金以低利率吐回市場,消息一出,果然讓德國法蘭克福指數一度登上萬點。這時候投資人最關心的就是:該大舉進軍歐股嗎?債券市場還能不能布局?專家告訴你,歐洲市場雖然短線漲多,但才在半山腰而已呢!接下來要選股不選市,才能搭上續漲順風車。

按照歐洲央行的劇本,負利率迫使銀行將資金放貸出去,刺激經濟成長,還能解決歐豬國借貸成本問題、有助改善南歐銀行業體質。同時,一部分資金會流向金融市場,市場熱錢多,活絡資本市場,在基本面、籌碼面皆添加柴火。

「就是複製美國實施QE(量化寬鬆政策)所帶來的效果。」群益工業國入息基金經理人陳培文分析,美國QE將熱錢撒向全世界,除了美國自己是最大贏家,包括歐洲、新興市場都受惠;這次撒錢的莊家輪到歐洲,除了美國、新興市場也能獲益,以歐洲本身的獲益最大,吸引了投資人對歐洲市場的興趣。事實上,由於市場都預期歐洲央行將持續大動作執行寬鬆政策,資金甚至已預先卡位布局。根據EPFR基金流量統計,今年以來,歐元區股市淨流入四百四十一億美元,比美國一百七十一億美元還高,顯示市場相當看好歐元區經濟持續復甦。但令投資人擔憂的是,歐洲從去年下半年起,隨美股起舞漲了一波,今年上半年看回不回,已走了一段時間多頭。還能漲得上去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