縫製世界盃用球三十二年,年賺近五百億

C羅踢的世足球 巴基斯坦小城做的

這個國家的足球隊,世界排名只有第一百六十四名, 但他們卻以生產頂級足球,進入世界盃殿堂。

錫亞爾科特工廠裡的女工,正一針一線縫製本屆世界盃指定用球「巴西榮耀」。

錫亞爾科特工廠裡的女工,正一針一線縫製本屆世界盃指定用球「巴西榮耀」。(來源.法新社)

熱愛足球的人都知道,拿下最多世界盃冠軍的國家是巴西,終結梅西(Messi)壟斷金球獎的是C羅(Cristiano Ronaldo),然而,卻很少人知道全球製造最多手工足球的城市,在巴基斯坦的小城錫亞爾科特(Sialkot)。

位於巴基斯坦東北方的錫亞爾科特,每年生產四千萬顆足球,現今占全球足球生產的四○%,而手工製足球更占了全球生產的七○%,堪稱世界足球製造之都。

二○一四年世界盃指定用球「巴西榮耀」(Brazuca)本來由中國獨拿訂單,由於反應熱烈,愛迪達決定增加第二個生產來源,這筆訂單最後由錫亞爾科特搶下,根據《今日巴基斯坦》報導,現今已有四千二百萬顆足球順利出口。不只今年,從一九八二年以來的世界盃用球,都產自這裡。這個第三世界的聚落,怎麼做到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