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經濟」發起人大膽預言:

二○五○年 在地小公司將取代大企業

藍色經濟發起人 剛特‧鮑利:「真正的「創新」,是當你把事情做好,不只你樂在其中,也讓其他人樂在其中。」

藍色經濟發起人 剛特‧鮑利:「真正的「創新」,是當你把事情做好,不只你樂在其中,也讓其他人樂在其中。」(攝影者.楊文財)

剛特‧鮑利(Gunter Pauli),二十年前提出「藍色經濟」(Blue Economy)的企業營運模式,此模式在過去十年產生四十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五百六十億元)的收入。這位環境創新改革家為何預言二○五○年,全球化大企業將因缺乏彈性面臨危機,而適應力強的在地小型企業將取而代之?

「藍色經濟」,指的是將大自然循環再生的邏輯,轉化成商業模式。換言之,利用製程中的廢棄物做為原料,透過物理或化學的方法再製成產品,一方面將廢棄物對地球的負擔降到最低,同時再製品可以衍生出一筆收益。

剛特二十多歲時,即加入全球最知名的環保智庫「羅馬俱樂部」(Club of Rome),曾擔任比利時清潔用品廠商Ecover執行長,建立全球第一個綠色工廠。三十八歲時,創辦「零排放研究創新基金會」(ZERI),喊出「藍色經濟」,目前全球已有超過兩百個以藍色經濟為商業模式的中小企業計畫在進行。他希望在二○二○年之前,在全球推動一百個藍色經濟計畫,創造近一億個工作機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