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生天王楊育正,談台灣最禁忌議題

馬偕院長罹癌後告白:想推動安樂死

楊育正從癌症醫生變癌症病人,對病患更能感同身受,他不捨病人只剩痛苦,是少數敢公開討論安樂死的醫生,曾二度掙扎於死亡的他,強調「安樂死是值得討論的問題」。

楊育正因病體悟到,原來死亡背後有許多不可知,面對它是人生成長的最後階段,因為這是試煉、恩典,更是學習之路。

楊育正因病體悟到,原來死亡背後有許多不可知,面對它是人生成長的最後階段,因為這是試煉、恩典,更是學習之路。(攝影者.許世穎)

”我一直以為我在學習生活,原來不是,我是在學習死亡。——達文西”

人究竟有沒有選擇死亡的權利?十一月一日,一位美國腦癌末期女子梅納德(Brittany Maynard)以安樂死結束自己的性命,先前她用影片向世人宣告自己的決定,吸引全球超過百萬人點閱,也再度掀起安樂死的辯論。

但在台灣,卻鮮少有人敢碰觸這禁忌議題,「安樂死是可以、也應該被討論的,但這議題在台灣卻連討論的空間都沒有,」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說。他是國內極少數敢公開討論此議題的醫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