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業沒落以後,農會存款五年逆勢增43%

美濃逆轉勝關鍵:番茄蘿蔔經濟學

十二年前台灣加入WTO,最大菸草生產地美濃菸業一夕消頹,它沒倒下,農會存款更多、年輕人也回來了,如何做到的?

鍾清輝(左2)是美濃翻身關鍵人物,身為農會總幹事,他上班時很少安靜待辦公室,愛跑農地和農夫交流,同事揶揄:老是看不到人影。

鍾清輝(左2)是美濃翻身關鍵人物,身為農會總幹事,他上班時很少安靜待辦公室,愛跑農地和農夫交流,同事揶揄:老是看不到人影。(攝影者.楊文財)

想像一下,一個南台灣約四萬人口的農業小鎮,十二年前面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國際貿易衝擊,農民賴以為生、產值逾十億元的最主要現金作物幾乎一夕頓滅,結局會是走向凋零,還是扭轉逆境找到新出路?

不像其他農村,人口外流、財政吃緊,高雄美濃這個沒有工業的小鎮,農會二○一四年存款突破六十億元,五年來逆勢成長四三%,在全台農村中不多見。

美濃小鎮逆轉勝的推手,是農會總幹事鍾清輝。父母務農、現年四十七歲的他是在地素人,從農會基層做起,至今二十年。「(幾乎)全美濃農民都有他的手機號碼!」美濃農會推廣股股長鍾雅倫透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