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開放?現在新加坡和你想的不一樣

梁展嘉,十年長住新加坡,這一篇他用台灣眼光看人才開放下的星國職場。當移民、外籍工作者越來越多,副作用是反移民情緒、土地資源稀釋。新加坡開始打房、限縮工作簽證,開放的利與弊,可作台灣借鏡。

近幾年,台大社會系的薛成泰教授不斷對台灣失衡的人口結構提出警訊。他認為在高齡化與少子化趨勢下,十幾年後的台灣會碰上大麻煩。一堆大學沒人念?全民健保破產?長期照護沒人做?其實這些問題目前已可看出端倪。

或許輸入更多的外國廉價勞力是個不錯的方法,然而台灣政府到現在對這個解藥還十分敏感,深怕影響國內勞工的權益而裹足不前。那麼長期引進大量外國移民和外籍勞工的新加坡,應該就沒有這方面的毛病了吧?如果沒有的話,他們面對的問題是什麼呢?

新加坡的人口政策對民眾的日常生活影響深遠,這一點我在這十年間就頗有感受。讓我先從自身的經驗開始講起吧。我在二○○二年尾是如何執行購屋計畫,然而此一計畫的關鍵拼圖──我的永久居民證──究竟是怎麼辦出來的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