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掉臉書 別被假名氣騙了!

不塑造明星球員的球隊更常贏球?不在乎掌聲的學生成績會更好? 當名聲不是你努力向上的動力,你越可能成為各行各業的佼佼者。

一九六○年,芝加哥白襪隊有了革命性創舉:把球員名字印在球衣背面。在那之前,任何一支大學球隊或職業球隊都不曾這麼做過。短短十年間,除了三支球隊之外,所有美國職棒大聯盟的隊伍都捨棄球衣背後不印名字的做法(No Name on Back uniforms,簡稱NNOBs)。這種改變並非任性而為。保羅.路卡斯(Paul Lukas)曾告訴我:「電視是它們的公約數。」ESPN體育頻道旗下一個受球迷喜愛的球衣專欄叫Uni Watch,這個專欄背後的執筆人正是路卡斯,他是美國運動球衣的專家。他的說法是:「一旦球隊比賽上了電視,球迷便能從球衣背面得知球員的名字。這是把球員當名人行銷的一種方法。」(他加註,這還可以幫忙推銷人氣球員的球衣銷售量,得到龐大的利潤。)

值得深思的是,少數奉行NNOBs的球隊得到的勝場數往往不成比例的高。賓州大學美式足球隊眾所皆知球衣上是不印球員名字,棒球界的常勝軍洋基隊也奉行NNOBs。更有趣的是,舊金山巨人隊的老家球衣自從二○○○年採用NNOBs之後,就得到兩次世界大賽的冠軍。巨人隊改弦易轍決定採用NNOBs時,當時擔任該隊全權合夥人的彼德.馬哥瓦(Peter Magowan)是想靠傳統的球衣來提振球隊的歷史和傳統,辦法之一便是「把巨人隊當成一個團隊來提升,而非個別球員」。令他意外的是,球員們都很熱中於這樣的改變。儘管這件事具有高度的趣味性,不過或許就如馬哥瓦所看見的,NNOBs的「團隊合作和集體精神的展現」多少證明了如果個人不要強調自我光環,對整個團隊的好處會是什麼。

社群媒體強化自戀風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