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官司纏身,卻能跟美政府合作研發

美國華裔首富 挑戰抗癌新療法

一個南非出生的華裔醫生,身價比馬斯克、梅鐸還高, 他的財務操作從來只有被罵,卻連官方都找他做抗癌藥。

「我的目標是用科學提高生命的品質。」黃馨祥做抗癌藥除了利己,也為利人。

「我的目標是用科學提高生命的品質。」黃馨祥做抗癌藥除了利己,也為利人。(來源.達志影像)

全球最有錢的醫生、美國華裔首富,這些都是黃馨祥(Patrick Soon-Shiong)的頭銜。日前他推動「二○二○抗癌登月計畫」(Cancer Moonshot 2020),目標是加速開發癌症的「免疫療法」。這個大計畫能否成功雖未知,卻再次驗證這位身價逾百億美元醫生「敢為天下先」的個性。

今年六十四歲的黃馨祥,父母來自中國,因躲避二戰而移民南非。他成長於南非的種族隔離時代,醫學院畢業後,第一個病人是南非白人,因為黃馨祥的膚色而拒診。不過當黃馨祥抽出他的鼻竇感染炎後,該病人到處為他宣傳:「那個中國人,你有病一定要去給他看。」

一九八○年,他赴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深造,《富比世》引述當時同事對他的評語:「他總是自願處理最棘手的病例。」當時黃馨祥就展現他「為人所不敢為」的作風:當外科醫生時,他把胰島素分泌細胞移植到糖尿病患者身上,這個新手法被美國糖尿病協會主席批評「不恰當的噱頭」,「這種方式遠遠不能稱為治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