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冷凍鮮榴槤做到亞洲唯一,對岸喊加碼

水果賣中國變難?他訂單滿到明年

台灣才準備政黨輪替,市場就傳出來自中國的水果訂單喊停, 卻有人靠著獨家技術,光賣冷凍鮮榴槤就帶進上億元營收。

台灣水果商陳盈貴(右)的策略是以泰國榴槤做為銷往中國主力,未來若兩岸局勢有所變化,訂單也不受影響。

台灣水果商陳盈貴(右)的策略是以泰國榴槤做為銷往中國主力,未來若兩岸局勢有所變化,訂單也不受影響。(攝影者.賴建宏)

農曆年前夕,全中國規模最大的水果企業、擁有逾千家水果連鎖通路的百果園門市,出現一個特別現象:夏季水果之王,竟躋身冬天最熱賣水果行列。銷售有多熱?十四天內,一盒售價人民幣七十九元的「凍鮮榴槤」(編按:換算一斤約新台幣五百元),第一批約兩萬盒,全銷售一空。

讓新鮮榴槤突破季節限制,變身一盒盒凍鮮榴槤賺錢的幕後推手是個台灣人,他是掌握台灣水果外銷市占近四成的盈全國際開發董事長陳盈貴。今年試賣第一年,陳盈貴負責從產地泰國供應百果園近三十萬盒凍鮮榴槤,這筆訂單預期替他帶進約新台幣上億元營收。

當台灣再次政黨輪替、今年五月重回綠色執政後,市場陸續傳出來自中國的水果訂單恐喊停;但這宗兩岸水果大王首次的合作案,卻不受政治影響,而且有象徵意義,除泰國榴槤,還加碼契作三十貨櫃的台灣鳳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