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比錫女孩

啃老族的社會問題,因女童街頭遇難而被再度關注,這讓我想起三月中旬在德國碰到的一位台灣女學生。

她在萊比錫大學就讀,二十六歲還在念大二,引起我的好奇。「怎麼了?」她說,必須半工半讀,所以延長求學時間。幾年前,她在台灣讀完五專後,沒考上二技,於是想到德國闖一闖。這個晚上,一場活動結束後,我們倆走在靜默的路上,她的故事飄蕩在萊比錫的冷空氣中。「讓我抽一支菸,好嗎?」她徵詢我的同意,到德國後,壓力大到不知道人生怎麼走下去,開始抽菸。德文難學、經濟有壓力,家裡無法理解她為何還無法完成學業,她打結了。困頓多年,去年終於解開。她開玩笑說,誰要是想把孩子送到德國,要三思,除非那孩子不是你生的。

我看著「萊比錫女孩」,好勇敢啊,一位能獨立探索人生的年輕人。是怎麼樣的父母教育出這樣的孩子?可以揪著心讓孩子受苦,真不容易。我相信,「不給金錢」是現代父母送給孩子最好的生命禮物,但亦是最難功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