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老字號理成,栽在北藝中心

柯P又接爛尾樓!倒閉營造商獨家專訪

北藝中心工程總預算54.2億元,可蓋近3千戶社會住宅

「沒有預料到有這麼多困難,是我判斷不夠正確,」理成營造董座衣治凡坦承失誤,但仍須面對後續求償責任。

「沒有預料到有這麼多困難,是我判斷不夠正確,」理成營造董座衣治凡坦承失誤,但仍須面對後續求償責任。(攝影者.程思迪)

這家企業,多年來總相信自己能「關關難過關關過」,但,為何這關過不去?

十一月十日,承做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的老牌營造廠理成營造驚傳倒閉,在發完一百六十多位員工資遣費後,兩手一攤,積欠銀行、往來廠商近二十六億元,只能等進入破產清算程序後再說。這一倒,不只宣告北藝中心無法在原訂今年底問世,也讓台北市長柯文哲臉上無光,繼大巨蛋之後,他任內的「爛尾樓」再添一筆。

你或許沒聽過理成營造,但應造訪過它的作品。最近剛歡度週年慶的新光三越百貨,全台有八座是理成蓋的;高鐵與捷運淡水線部分區段、高雄統一夢時代,同樣出自它手。理成以自有鋼廠、蓋工業廠房起家,一九八○、九○年代建了四百多座工廠,當時名列全台前四大營造廠,營收規模甚至勝過現在的指標營造廠大陸工程、達欣工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