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加拉巴哥的螃蟹

之於台灣人,南美洲是陌生又遙遠的異邦,更別說厄瓜多,或要將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念完整。這是我醞釀大半年多的旅行,跟周遭人聊起時,多數人會問:「哪裡啊?」我只好補充:「達爾文發現物競天擇的地方,它在南美洲的厄瓜多外海,要轉五趟飛機才能抵達。」朋友不解:「有沒搞錯?要轉五趟飛機去赤道之國,看滿山的無葉之樹、笨拙的烏龜、猙獰的大蜥蜴?稍不留神還會踩到一隻。」

加拉巴哥群島,幾百年前被喻為「妖魔之島」,因為沒水,幾無人跡,意外的成為動物的天堂,動物不懂怕人,海裡陸地四處橫行。烏龜長得特別大,大到被稱為象龜。一八五八年,達爾文發表「演化論」,提出物種是經過自然淘汰而衍生多樣性物種,也就是物競天擇,這如一顆原子彈,顛覆聖經所述「上帝創造萬物」。這在當時是非常離經叛道的言論。讓達爾文有此革命性的論述,源自他二十二歲時搭乘「小獵犬號」的世界之旅,行經加拉巴哥群島。

這趟旅行,改變人類對生物演化的認知,改變達爾文的歷史定位,也改變加拉巴哥群島的命運,從此舉世知名,成為朝聖之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