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該長成何樣?

最近兩次碰面,一位企業家朋友都在自我解嘲,連要掏錢買房子都不得其門而入的事。他連提了兩次,可見有多生氣。話說,他想在台北市買一戶上百坪的房子。耳聞一個豪宅預售案,甚感興趣,急性子的他就跑去看。售屋人員打量後說,他沒預約,不能看。朋友用盡方法還是闖關不成,最後,只好留下資料等候通知。等啊等,但從此石沉大海,售屋公司沒再聯絡。

他說起這段「被瞧不起」的遭遇,語調高亢時,手跟著扠起腰。聽完後,我們哄堂大笑。倒不是憐憫他被冷落,而是憐憫那位售屋人員,啊呀,有眼不識泰山的錯過大客戶。我這位非常不重視外表的朋友,是台北商場的奇人,我看他平常的衣著大概很少超過兩千元。他如果站在市場,被人誤認是穿一件不合身西裝的菜販子,我一點都不訝異,非常合理的誤會。他呢,願意花錢買一堆書看、買好酒、買好車,但捨不得買一件好衣服。佛都要金裝了,更何況是人,總之,他橫看豎看,怎麼也不像會出手買豪宅的人。

西方諺語「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別從封面,就判斷這本書的好壞。換成中國話,人不可貌相。這句話說得容易,做起來可就難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