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活不下去,他們帶創意出走星港中

一位陣亡Fintech創業家:我們被當詐騙集團

台灣Fintech投報率比全球標準少11個百分點

「我們在台灣常找不到銀行的決策者。他們(指銀行業者)常常覺得這件事情做成功也沒好處,失敗了又會被罵到臭頭。」Aimazing 創辦人湯逢浚說。

「我們在台灣常找不到銀行的決策者。他們(指銀行業者)常常覺得這件事情做成功也沒好處,失敗了又會被罵到臭頭。」Aimazing 創辦人湯逢浚說。(攝影者.程思迪)

在國外存活率最高的新創領域,在台灣卻難以活下去?

沒錯,這就是近兩年台灣喊得震天價響的Fintech(金融科技)。我們發現,Fintech新創企業在台灣,有的遭到傳統銀行抵制、被迫停業,有的轉戰中國、香港,更有的被官員一通電話「嚇跑」,改投向新加坡的友善懷抱。但根據美國研調機構Statistic Brain的統計,金融領域的新創四年存活率是所有產業中的新創最高的。

「我們覺得累了,看不到未來,再繼續這樣燒下去也不是辦法⋯⋯,」一個多月前,在臉書上公告停止服務的Moneybook創辦人張耀鐘如此告訴《商業周刊》記者。張耀鐘三年來燒掉一千多萬資金,用戶反映不特別好,沒想到停業公告一出,用戶馬上反映願意付費支持,也有投資者上門探詢,試圖「搶救」。但,它為何在台灣撐不下去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