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把工作自動化 該告訴老闆嗎?

儘管企業明白,越來越多工作內容可以自動化,卻寧可付錢給血汗員工,而非智慧型員工。

儘管企業明白,越來越多工作內容可以自動化,卻寧可付錢給血汗員工,而非智慧型員工。(來源.dreamstime)

七月下旬,知識論壇大思想(Big Think)報導,一篇求助文在網路論壇上吵翻天:匿名程式設計師寫出一套自動化的「代工軟體」,取代人手輸入資料的機械化流程,換來閒閒在家領全薪的生活。他該向公司坦承嗎?

根據本人說法,原來他的工作內容就是將資料鍵入企業的電腦系統,確保運作即可。他花了一年半在公餘時間找出系統所有漏洞,再花六個月開發「代工軟體」,電腦只花十分鐘就能完成他自己一個月的工作量。他坦承,半年來每星期約莫只工作兩小時,約省時九五%,其餘時間都拿來陪兒子。

他強調,公司確實需要一名人力維持系統運作,也從未不滿他的表現;他雖然不認為自己說謊欺騙,卻還是為「作弊嫌疑」備感不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