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內,全球網站交易將突破四千億美元

如何抓住電子商務的「千億商機」?

因網際網路產生的電子商務,一夕間創造了價值連城的新公司,也威脅了傳統公司的生存。 到底這股熱潮帶來什麼商機?又要如何創造新的商場遊戲?

為免再栽跟斗,康柏奮起直追,副總裁賴昭輝對電子商務的前景信心滿滿。 (攝影者.駱裕隆 )

八月十日,台灣康柏(Compaq)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一場電子商務論壇。原來預估約五百人參加,結果當天來了一千人。無法進入會場的人,只好在另外一間會議室看實況轉播。這雖然只是一場以行銷與廣告為主的研討會,但大家卻都想利用這個機會了解到底電子商務在做什麼。台灣康柏副總經理賴昭輝說:「這真是出乎我們意料,不過我們也更確定台灣的電子商務市場會快速成長。」

賴昭輝所看到的,當然不是台灣特有的現象。

根據艾迪西公司(IDC)的統計,去年全球在網際網路上的消費人數超過二千七百萬,總營業額超過二百七十億美元。IDC也預估,西元二○○二年時,全球透過網站達成的交易金額將高達四千億美元,平均年成長率一八○%。Forrester Research更預測,到了二○○三年時,光是在美國,電子商務的市場規模就超過一兆四千億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