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僚作風阻礙關貿網路的前進

搶搭電子商務列車的財政部公司

台灣最具希望第一家上櫃的電子商務概念股──關貿網路, 本益比百倍,但營收小於資本額,它要如何在電子商務市場嶄露頭角?

四個月前,關貿網路一股二十元,乏人問津;現在,未上市盤一股難求,身價暴漲六倍,每股高達一百三十元。鍍了電子商務這層金的關貿網路,本益比超過一百倍。百倍本益比,關貿老員工想都沒想過。簡稱通關小組的「財政部貨運通關自動化規劃推行小組」,在民國八十五年八月民營化,股本二十億元,實收資本額十五億元,改制成關貿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通關小組最初的任務,就是推動通關自動化、建置通關資訊交換網路,讓國內、外進出口廠商等業者,藉由通關小組設計的通關自動化平台,縮短流程。倍利證券研究員李明政說,以進出口貿易為主的台灣,每家廠商都要通關報稅,關貿擁有獨占色彩,那家網站可以打敗它?

在電子商務的淘金大夢下,關貿網路好像從自家後院挖出祖傳百萬黃金。民營化的第二年,關貿網路成立新事業開發部,推出更多加值服務,設定成為全國最大網際網路加值服務公司的遠景。去年,關貿網路來勢洶洶,主打一系列的電子商務架構商品,包括電子供應鏈服務、電子採購系統、全程貨況追蹤系統,豎起國內電子商務領先者的大招牌。去年一月,為台塑集團建構的電子採購系統上線,到了十一月,使用台塑採購系統的供應商已經超過二千家。台塑系統的成功,擦亮關貿的招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