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學甲100戶的春天
商業周刊
「做塭仔,賺ㄟ是天公錢。」
作者:賴寧寧 攝影:楊文財、駱裕隆

時間:2011.3.2
地點:學甲

第一次見到泥鰍嫂。

她帶我、佩修、攝影阿財,去看她的漁塭。

28歲的大女兒慧玲也在,母女帶我們看八八水災受傷的痕跡,水淹到工寮 的位置,現在還清晰可見。

泥鰍嫂說:「做塭仔,賺ㄟ是天公錢。」(這句是漁民的口頭禪)每年八、九月,魚養大要收成時,颱風就來。怕颱風把魚吹走、怕魚太多,被中盤商砍價錢,一台斤虱目魚,可以漲到60元,也會跌到15元,漁民的命運掌握在「天公伯」、中盤商手裡。

談起八八風災,她就停不了,每一個情節,鉅細彌遺。

88水災那天,另一半「泥鰍ㄝ」守在漁塭,大女兒慧玲打電話給他:「爸爸節快樂!」,他破例跟女兒說:「妳要不要回來?」,女兒心裡怪怪的,妹妹鈺錦傳來簡訊,說颱風很大,家裡淹水了,慧玲隔天一早就搭火車回家,結果,火車站淹水,她從台南火車站,涉水四小時才回到家。

守了一夜的陳震河,發著高燒,泥鰍嫂一早拿食物到漁塭給老公吃,他們穿著雨衣,祈禱天公伯露笑臉,讓水退去,無奈,水勢越來越大,下午三點,夫妻倆決定放棄,走出漁塭,越走水越淹,走到馬路,已淹到脖子。

等待收成的虱目魚、吳郭魚,一尾尾漂走,叫也叫不回來,28年打拚的成績,一夕全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