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學甲100戶的春天
商業周刊
地方民代站上兩岸舞台
作者:賴寧寧 攝影:楊文財

時間:2011.3.4上午9:00
地點:台北晶華飯店一樓晶華廳

王董一早八點就抵達會場,坐在會場角落,神情看起來有點緊張,不像平常那樣,「一見媒體,就笑得很燦爛」。

我問他:「董仔,你稍等要致詞喔?」(台語),他擺一擺手,說:「嗯免啦!」(台語),他拿出程序單,告訴坐在旁邊的司儀單黃楚卿(武漢市台辦主任),指著「10:30学甲镇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宗致词」(簡體字)那一行字,告訴他:「這行刪掉,不要了啦!」

會場中間,是一個鋪著紅布的長條桌,卓上有名牌,最中間的是這次是主角:武漢市副市長,他的右邊是台玻集團的林伯豐、左邊是工信集團的潘俊榮,都是工總副理事長,其他還有統一集團副總顏博榮、創投公會理事長林坤銘;及武漢連鎖店700家的中百集團總經理張錦松等。

王董的名牌放在長桌的最左端,司儀在介紹兩岸來賓時,並沒有介紹到他。

簽約了,簽約桌坐著三個人:王文宗、張錦松(武漢中百集團)、劉國梁(武漢小藍鯨酒店董事長)。

背後一排見證人,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武漢市副市長岳勇、林伯豐、潘俊榮等,放眼望去,王董是最渺小的一位:出身人口不到兩萬人的學甲、學甲食品資本額只有一千萬元;台玻資本額200億、工信資本額34億元、中百6.8億人民幣。

我看著坐在台上的他,越看越像奮力往上跳躍的虱目魚…

致完詞,現場媒體才知道有這個人物,要求他到門外採訪。這時的王董,面對鏡頭、麥克風很自在,恢復燦爛的笑容,侃侃而談,鄉下漁民的辛酸、及88水災,這可能是他有史來,被最多媒體包圍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