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學甲100戶的春天
商業周刊
養虱目魚 是神明的旨意?!
作者:賴寧寧 攝影:楊文財

時間:2011.4.11
地點:學甲廟會

收獲豐富的一天。

今天是慈濟宮的保生大帝白譙祭祖的日子,農曆三月十一日。

早上七點半,和泥鰍嫂夫婦約在他們會「鑽」蜈蚣陣的地點。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種年度道教大拜拜。

蜈蚣陣只是保生大帝繞境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所謂蜈蚣陣,就是三十六個轎子連在一起,有個蜈蚣頭、有個蜈蚣尾,不過,都看不出來,其實我也認不出蜈蚣長什麼樣子。

想鑽蜈蚣陣的人,必須先在蜈蚣經過的路上,伏跪成一排,靜候蜈蚣陣從頭上飛越,他們說,這樣可以保平安、富貴…都可以求,我還看到學甲國中教務主任,帶兩班同學跪在馬路上。

真是辛苦泥鰍嫂夫婦了。

因為人太多,攝影阿財一直拍不到合適的角度,讓泥鰍嫂夫婦多鑽好幾次,泥鰍嫂說:「我們以前都只鑽一次啦,今天鑽這麼多次,不知道會怎樣?」,我趕快告訴她:「越多次越旺啦!讚啦!」,她哈哈大笑。

我們繼續追蹤繞境隊伍,最後到達目的地,是中洲的出海口。據說,那裡是鄭成功當年帶著保生大帝,從大陸登陸台灣的地點,因此,每天這一天(農曆三月十一日),保生大帝就要來這裡,遙望故鄉,以示紀念。

到那裡才發現,哇,人山人海,一個紀念碑,上面寫著:「保生大帝護佑鄭王忠貞軍民登陸暨上白譙謁祖祭典紀念碑」,面海的地方,還蓋了一個「白譙亭」。

拍泥鰍王今天要「請水」。什麼是請水?為什麼要請水?

泥鰍王拿著一袋空保特瓶,等保生大帝的水邊儀式進行完畢後,才拿出來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