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學甲100戶的春天
商業周刊
在學甲汽車旅館遇見上海人
作者:賴寧寧 攝影:駱裕隆

時間:2011.8.30
地點:學甲

晚上回汽車旅館,看到一個微胖的男人,散步般走進來,我以為是旅館的員工。

櫃檯小姐叫住我:「ㄟ,小姐,他就是你那個的鄰居啦!」

因為這件公司年度專案,我在學甲這家汽車旅館,租了一間房間,703,這家旅館客人不多,發現隔壁房間有看電視的聲音,很好奇,問櫃檯小姐,才知道,有一個上海人,住705。

上海人住學甲,不會吧?

我和這位第一次見面、從上海來的「芳鄰」,站在汽車旅館的櫃檯前聊天。他是第一次來台灣,而第一次,就來這麼偏僻的鄉下。

他看起來大約三、四十歲,手上拿著塑膠袋,另一隻手拿著煙(大陸人真愛抽煙,煙不離手),我對這個上海人,很好奇。他對我這個台北人,應該有點好奇吧?

原來,他已經來台灣一個月,是學甲一家建材公司請來的顧問,因為這家公司,跟上海一家公司,進口機器設備,這個人,跟著這台機器來台灣,負責讓機器運轉順利,兩個月就回去了。

我告訴他:「太有趣了,我從台北來,你從上海來,我們居然在這個偏僻的小鎮,變成鄰居…」

他笑了笑,表情沒有我興奮,或許是我大驚小怪了。

他一直嫌學甲無聊,一個人不知道去那裡,東西又難吃,我告訴他:「學甲虱目魚丸,很有名。」他說,「不好吃,都甜甜的」,我說:「加點辣椒啊」,他說:「辣椒也甜甜的」,在旁邊的駱總,馬上糾正他:「是你不習慣啦!」

人生的境遇很奇妙,在台北,有不少上海人來參觀旅遊,我從來沒踫過半個;同樣,在上海,也有很多台北人,但,他也沒踫過半個。

一個台北人,和一個上海人,竟然會在學甲小鎮變鄰居。難道,這就是全球化的力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