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學甲100戶的春天
商業周刊
在上海叫賣虱目魚
作者:賴寧寧 攝影:駱裕隆

時間:2011.9.28
地點:上海市東方國際水產中心

今天早上八點半,我們又趕去東方水產看。

今天人稍微多了些。上海的人真多啊,不對,應該是中國的人真多。不知道從那裡來的人,一波又一波。

龍門水產營銷中心楊副總,坐鎮現場,我聊了一下。我問他,怎麼不請漁民來,漁民來介紹,應該大家比較有信心一點。

但是,楊搖搖頭說:「沒用的,」楊副總很直接了當的說:「口味!,虱目魚有個臭土味,改不了的,」,「漁民還是可以從養殖端去改變哪!」(我開始辯解),「沒用的,是口味問題!上海人什麼魚沒吃過?」,向來有話直說的楊副總,不喜歡虱目魚,不代表大家都不喜歡啊。

漁民沒來,王文宗沒來,現場就只有我,跟忙著拍照的駱總,是台灣人,台灣的魚,就由台灣人來推銷好了。

我拿起宣傳單,開始叫賣:「台灣來的虱目魚,一條十塊錢,」一張一張宣傳單發出去,果然有效,路過的人,湊過來看,「這是魚肚,這邊是魚丸,那邊是整條魚,」我開始介紹,很多歐巴桑,看到這麼大一條魚,只要十塊錢,都會過來摸一摸,有人用上海話,問我問題,我一句也聽不懂,只能傻笑,還好,旁邊的上海水產的小姐幫忙翻譯。

於是,我和上海水產的員工們,一起站在冷藏櫃後面叫賣:「虱目魚,一條十塊!」、「虱目魚,一條十塊!」,大家都沒聽過虱目魚,「什麼魚」、「什麼魚」詢問聲此起彼落,「什麼魚」跟「虱目魚」諧音。價格、加上新奇,應該是這次的賣點。

有喊有差,加上池師傅那邊,煮好的魚肉、魚丸,開始試吃,人潮熱了起來。

楊偉勇坐在後面椅子上,他說:「妳乾脆留下來好了~~」,哈哈,我今天就要回去了。

問了上海水產的小姐,有沒有昨天的客人,今天再來買?她們告訴我,魚丸有回頭客,有人昨天買回去煮,覺得很好吃,今天又來買;還有人,今天帶了「一幫子人」來買魚,是看上一尾十元,很便宜。

我發現魚肚乏人問津,趕快再加上一句:「魚肚大飯店才吃得到的,一片十塊錢,」,有一位年輕孕婦來了,我趕快告訴她:「我大肚子的時候,每個禮拜,都吃兩次虱目魚肚粥,很營養,妳可以試試,」

不過,她沒理我,拿了單子離開。

我賣得正起勁,駱總提醒我:「我拍得差不多了。」,對了,我們要趕下午兩點的飛機,十二點要到機場,已經十點多了,確實該離開了。

其實,有點捨不得,才剛跟上海水產的小姐們,建立起賣魚的「革命情感」,發了一堆宣傳單,都被我們快發光了~~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一一道別後,離開會場,突然看到剛剛那位年輕孕婦回頭往虱目魚專櫃走,哇,真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