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學甲100戶的春天
商業周刊
為何選中繁華退去的偏鄉小鎮?
作者:呂國禎 攝影:駱裕隆、楊文財

2010年8月23日,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鄭立中到學甲鎮參訪學甲食品,特別見了學甲食品董事長王文宗,關心深圳市跟學甲鎮採購五百噸虱目魚丸的情形。

這件事情引起了我的注意,因為深圳跟學甲買虱目魚丸這一件事情,是商周在2009年9月第一次報導「非懂不可ECFA」時的重點項目,事隔近一年之後,中國竟然還如此關心這一件事情,而且鄭立中雖掛名台辦副主任,實際上國務院副部長等級的官員,如同是行政院的部長級官員,一個中國的副部長跑到台灣鄉下,引起了我的高度興趣。

於是鄭立中前腳剛剛離開,我後腳馬上跟上,8月26日到了學甲,王文宗還特別告訴我,搭高鐵要搭到嘉義站,怎麼明明去台南學甲卻要搭車到嘉義,原來學甲是位於台南北部靠近嘉義,是台灣西部沿海的鹽分地帶,土地比較貧瘠。

一路從嘉義到學甲,週遭盡是農田、漁塭還有休耕的農田,別說高樓大廈,就連7-11便利商店也很難看見,當地竟然連一家麥當勞、醫院也沒有。

很難想像,上個世紀60年代學甲鎮曾經是台灣紡織業加工出口的重鎮,曾經有過一個又一個的工廠,讓人口大量增加,是台灣最後一個升格為鎮的鄉鎮市。但昔日學甲繁華早已經褪色,這些年來人口只減不增,我到了時候是中午一兩點,夏日艷陽高照但街上很冷清,只有零零落落的老人與小孩。

見到王文宗除了一開始的客套話,我很快的就導入我到學甲的重點,詢問鄭立中,這位北京來的大官員,為何要來到台灣這麼偏遠的小鄉鎮,是真的來關心一顆顆小小的虱目魚丸嗎?

王文宗拿出了一本本的相簿,「電音三太子」的民俗藝陣、鎮公所大門懸掛紅布條、還有沿街施放鞭炮,台味十足的歡迎儀式全都紀錄下來了。王文宗跟我說,鄭立中來的時候,他跟鎮長還安排了60個台灣農漁民跟他座談,地點就在鎮公所的會議室,雙方氣氛相當融洽,鄭立中當場允諾由學甲食品公司試辦契作,以穩定魚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