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學甲100戶的春天
商業周刊
為何選中繁華退去的偏鄉小鎮?
作者:呂國禎 攝影:駱裕隆、楊文財


北京來的官員,跑到台灣的地方政府內,直接辦起了農漁民座談會,而且竟然還推出了穩定魚價的政策,這裡是台灣?還是中國?一時之間,經常跑中國大陸的我,有了時空錯置的錯覺,心想,以後台灣農產品過剩,保價收購將由北京官員直接推動,甚至還能跟農民承諾未來價格與收購量,學甲是特例還是一個開端?

於是我繼續深入問,商周曾經報導的深圳買學甲虱目魚丸,後續發展的如何,王文宗又打開了一本相簿,是紀錄寶安福永學甲之夜的活動照片,所謂的寶安福永指的是深圳市寶安區福永鎮,原來深圳不僅跟學甲買五百噸的虱目魚丸,還由深圳市副市長張文率團帶了市府官員、深圳當地電視台、媒體,也帶來雜技藝術團、寶安藝術團、懷德醒獅團等等表演團體。

學甲這邊則是請來了藝人許效舜、任賢齊、施文彬、李翊君、朱俐靜、孔鏘演奏團,在學甲這個小鎮舉行了萬人演唱會,一個人口不過二萬多人學甲,扣除外地工作的人,等於是全學甲的鄉親父老,扶老攜幼全都出來看這場演唱會。

身在台北、也曾經在北京駐點工作的我,試著想像一個中國最富有最成功的經濟特區副市長,這一夜在台灣偏遠寂靜的鄉村,掀起了這麼大的高潮,但可能的多數的台北人都不知道當晚發生了什麼事情,起因竟是一顆小小的虱目魚丸。

我大膽推想,這一兩年來不知道有多少的共產黨官員深入了台灣鄉村,跟台灣農漁民搏感情。因為我在學甲,看到了太多我在台北、北京看不到的事情,也相信未來也將有更多的事情在這裡發生,值得我們一次又一次深入台灣鄉間,紀錄學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