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一年的獅子精神 坎城創意節 Cannes Lions

坎城國際創意節(Cannes Lions)創立於 1954 年。當時,受到坎城影展的啟發,全球影片廣告組織(worldwide cinema screen advertising contractors,SAWA)認為,廣告影片也應該受到應有的認同,因此創辦第一屆國際廣告影片展。

第一屆國際廣告影片展於威尼斯舉行,並以威尼斯聖馬可廣場上的石獅為靈感,設計了國際廣告影片展的獅子獎座。第二屆的國際廣告影片展於蒙地卡羅舉行,第三屆移師也名為「獅城」的坎城舉行,此後於威尼斯及坎城兩地輪流舉辦,直到 1984 年,決定以坎城為永久的固定舉辦地,國際廣告節因此以「坎城廣告節」知名。而為了反映行銷傳播產業的多元化,坎城廣告節又於 2010 年 11 月正式更名為坎城國際創意節。

在今天,坎城已經成為每年超過 85 個國家與市場 3 萬多件作品參加競賽,一萬多位來自全球廣告業代表出席參加的全球最大國際廣告盛會。每年六月最後一週,一個星期的展期內,提供超過 50 場講座,10 場大師課,20 多場工作坊,超過 125 小時的最新趨勢與案例分享。是所有想要持續跟上廣告產業創新腳步的品牌溝通專業人士不可錯過的學習與交流盛會。

而2014 年度坎城國際創意節共獲來自 97 國 37,427 件作品報名。使坎城國際創意節成為世界最大溝通創意盛會。坎城創意獎報名件數的快速增減,說明整個產業正在快速演變,而得獎作品將再度將光束照向領導整個行業前行的創意領袖。

目前坎城國際創意節共設立了 17 個創意獎項,包含促銷與促動廣告獎(Promo & Activation)、公關獎(PR )、直效創意獎(Direct)、媒體創意獎(Media)、戶外創意獎(Outdoor)、廣播創意獎(Radio)、平面創意獎(Press)、網路創意獎(Cyber)、設計獎(Design)、影片獎(Film)、影片技術獎(Film Craft)、鈦獅創新獎(Titanium)、整合創意獎(Integrated),創意效果獎(Creative Effectiveness),品牌內容與娛樂獎(Branded Content & Entertainment),行動創意獎(Mobile),產品設計獎(Product Design)等17 個專業品牌溝通創意獎。其中坎城科技創新獎(Innovation)更是在去年(2013年),坎城創意節六十周年時首次推出的新獎項

除了每年六月的坎城創意節外,坎城創意節還分別於每年三月、九月、十二月於杜拜、新加坡、以及歐洲一大城市舉辦 Dubai Lynx 中東創意節、Spikes Asia 亞洲創意節,以及 Eurobest 歐洲創意節。並於 2011 年起,於每年 5 月在新加坡舉辦 Asian Marketing Effectiveness & Strategy 亞洲實效營銷與策略獎。

另外,坎城國際創意節也與微軟創辦人 Bill Gates 與夫人創辦的基金會比爾與米蘭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合作設立創意怪獸(Cannes Chimera)計畫,徵求全球創意溝通產業提出創意,有機會接受 2011 年坎城創意獎諸大獎得獎代理商中的資深創意領導人指導,獲得首獎最高 100 萬美元,十件入圍作品各獲 10 萬美元之的計畫,共同改變世界。

關於 科技創新獎

坎城科技創新獎(Innovation)將獅子獎座頒給讓品牌與創意能以新方式與顧客溝通,或自身就是最傑出創新的平台、應用程式、工具、程式、硬體、產品、先進軟體等。科技創新獎比較不是以推廣活動或創意作為獎勵對象。能夠獲得坎城科技創新獎的,有可能是某個軟體即服務(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的即需即用軟體,有可能是新行動通訊平台,也可能是某個能讓新的消費者投入形式成為可能的創新軟體。更完整的說明請見科技創新獎介紹或,請直接來參與【2014年科技創新獎預測票選活動

文章出處:坎城國際創意節台灣官方代表小魚廣告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