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老鷹

千百年來,老鷹緊靠人類而活,但台灣,為何變成亞洲唯一老鷹大量消失的國家?一個生物老師,為了找出答案,放棄人人稱羨的安穩教職,投入人生最精華的23年,往來南北,翻山越嶺,追著老鷹跑。答案,竟然藏在南台灣的紅豆田裡……

一部短片,了解人鷹關係

播放影片

六個問題,看見生態浩劫

1.台灣的猛禽不是很多嗎?為什麼特別要著重黑鳶?

老鷹是最接近人類的猛禽,正式名稱為「黑鳶」(Black Kite),屬於台灣可見的33種日行性猛禽之一,俗稱「來葉」、「厲翼」。以撿拾動物內臟、肉塊以及死掉的小動物為主食。牠們親近人類,出沒於都市。廣布於歐、亞、非、澳,無滅種之虞,但目前在台灣卻是數量最稀少的猛禽,僅剩300多隻,列為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

2.為什麼老鷹會消失?紅豆田裡隱藏什麼危機?

為了確保收穫,人在作物上噴灑農藥,或以農藥浸泡的穀物堆在田邊,吸引麻雀、斑鳩來食。例如,報導中的紅豆,最怕麻雀與害蟲薊馬,最省力的防鳥方法,就是把稻子拌一種「加保扶」,成本差不多兩百多塊,但鳥、蛇盡滅。而偏好撿拾屍體、肉塊為食的老鷹,取食被毒死的鳥類後,很可能造成二次毒害而死亡。

3.為什麼要保護老鷹?老鷹的食安跟人類有關?

在生態圈中,每一層級互吃,生物體內毒素也層層累積,因此越高級的消費者體內累積的毒素也越高。老鷹與人類皆是位於食物鏈上層,老鷹消失,代表環境正在改變。當老鷹的食物來源出了問題,我們不禁擔心,吃著同樣土地出產的人類將會如何。

4.鷹群消失是全球現象還是台灣特例?

根據國際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或稱IUCN紅色名錄)網站,老鷹列為「無危」(least concern),全球估計多達一百到六百萬隻,這是一種很輕易可以見到的飛禽。先進的日本、高度城市化的香港,都還可隨處見到老鷹,台灣是亞洲唯一老鷹大量消失的國家。

5.每年墾丁觀鷹不是都滿滿的鷹嗎?

黑鳶是基隆市的市鳥,與常見的猛禽大冠鷲、鳳頭蒼鷹等,屬於留鳥;而每年九月、十月過境恆春半島的赤腹鷹、灰面鵟鷹,則屬於春去秋來的候鳥。

6.「老鷹想飛」這部紀錄片有什麼特別之處?

一部紀錄片拍攝時間超過23年,打破台灣電影史上拍攝時間最長紀錄,生態導演梁皆得從年輕拍到髮鬚變白。重傷復出後吳念真首次為紀錄片旁白、坎城電影原聲帶獎林強配樂、剪接大師廖慶松剪輯指導,電影界黃金陣容情義相挺,為守護老鷹集氣。

八張照片,發現老鷹消失之謎

編輯會客室

一部拍了23年的紀錄片
兩個執著護鷹的傻瓜
一個追蹤記錄一年的封面故事

關於鷹人關係、友善紅豆
我們還有更多想與您分享的幕後故事
誠摯邀請您參加「編輯會客室」
與我們一起翻轉農業經濟新觀念!

  • 主 題:從《消失的老鷹》看台灣的生態未來
  • 主持人:《商業周刊》數位內容編輯部總編輯 王之杰
  • 與談人:黑鳶公主 林惠珊
  • 248農學市集召集人 楊儒門
  • 《商業周刊》副總編輯 劉佩修
  • 時 間:2015/8/29 (六) PM 14:30 ~ 16:20
更多精彩報導,請觀看《商業周刊》1444期「消失的老鷹」
(訂戶版) (通路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