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淬煉精彩人生 沈春華

蘭花精神x沈春華【家庭篇】

為愛付出,家庭與事業需要互為後盾

11 April 2016

螢光幕前,沈春華自信沈穩,她是拿下13座金鐘獎的新聞主播、知名主持人;在漫長一天的工作結束後,轉身回到家裡,她是努力貼近兒女心的媽媽。一段美滿的家庭關係,是沈春華成就自我、發光發亮的堅強後盾;職場女強人如何看待她的家庭生活呢?沈春華說:「家庭和事業彼此需要互為後盾,如果只是單向的話,關係是會失衡的。」

有些堅持,是無論工作再怎麼忙碌都必須要做的。沈春華盡量做到週末為家人下廚、孩子小時講睡前故事給他們聽,創造與家人之間的美好回憶。「在這過程中,其實很感謝我先生的支持。孩子還小的時候,我通常晚上8:30~9:00才下班,我先生會提早回家照顧小孩。他非常尊重不同領域的專業,願意肯定我在工作上的發揮。」沈春華陪伴家人的時間濃縮但醇美,週末親自下廚讓孩子們嚐到「媽媽的味道」,沈春華在其中特別加入了愛與創意的魔法,「我把鬆餅粉放在一個大圈和兩個小圈裡,做出孩子們最愛的米老鼠造型甜甜圈!這是我們親子之間快樂又美好的互動時光。」

在孩子的教養方面,儘管沈春華和先生的觀念不完全一致,卻能透過不斷溝通取得最佳平衡。「我從小在安定和樂的家庭中成長,自律甚高,因此對孩子的學習、生活作息等要求比較嚴格;我先生受美國教育的影響比較大,重視孩子獨立自主的精神,以快樂、健康為最高原則。」夫妻之間經常為此溝通,盡可能在推力與拉力之間求得平衡。如今沈春華的兒子大學畢業、女兒也即將上大學,她的心境又有所不同,「我現在心又放得更寬些,孩子們各自有不同的樣子,兒子想法很成熟、女兒心思很細膩,有時他們詢問我的意見,我大多持開放心態,很多事值得去體驗,從錯誤中學習也是重要的,只希望他們能成為自己覺得自在、也讓身邊的人喜歡的人。」

事業與家庭蠟燭兩頭燒,沈春華沒有埋怨,視之為一種自然的承擔。「當孩子較小的時候,常常會覺得力不從心,工作和家庭有時候的確會出現失衡的狀況。但是,我明白自已和很多現代女性一樣,既想要擁有家庭、扮演好傳統的角色,也不想放棄現代女性可以擁有事業、成就自己的空間。我在結婚時我就告訴我自己:這是很公平的,如果你想要兩者兼具,你就是要付出雙倍、甚至三倍的努力,你就是要比別人更辛苦。」沈春華認為除了愛與付出,沒有什麼捷徑或是投機的方法,「如果你愛你的家庭、小孩,你就願意付出;如果你愛你的同事、愛你的工作、愛你的社會,你也願意付出。」沈春華為愛付出、溫柔堅毅的蘭花精神,打造了美滿的家庭,也成就了自己。

家庭和事業彼此需要互為後盾,
如果只是單向的話,關係是會失衡的。

蘭花精神語錄 - 沈春華
蘭花精神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