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件事情讓你深深著迷,就請持續不斷地想辦法讓這件事產生價值,找到方法將這個「夢想」融入生活之中。

擁有多種身份的程懷昌是廣告界的傳奇人物,既是專業經理人,也是樂團團長、吉他手,不被自我侷限,他深信任何夢想都有實現的可能,只要大方向對了,每一條路徑都可以是通往夢想的道路。

西裝畢挺、戴著黑框眼鏡,程懷昌,廣告界中最搖滾的專業經理人。剛從群邑媒體集團台灣執行長轉職到達揚控股集團,將投資管理有潛力的亞太區文化創意產業;背上吉他、戴上墨鏡,程懷昌如同超人變身般,角色快速轉換為小男孩樂團(Men Envy Children)的團長VINCE、吉他手昌哥。去年小男孩樂團發行首張專輯《Everything》,到馬來西亞…等地演出大受歡迎,跨年時台北、台中趕場演出,儘管Vince和團員們前一天還在上班,隔天就轉換身份為發片藝人,在幾萬人場次的舞台上散發活力與能量。Vince 自由切換在兩種截然不同的身分和模式之間,專業經理人與專業藝人兩個角色彼此欽羨又相互支持,一邊是男人在事業、商業世界裡一路向上的企圖心和成就感,一邊是小男孩的純真、不受框限、充滿各種可能性的玩心與夢想。

如同以東西橫向錶盤取代傳統南北直式錶盤設計,Tiffany East WestTM流線型的錶款風格印證了自我突破的新格局,一隻錶款延續傳統,又能大膽革新。關於挑戰自我,突破框架,在經理人與樂手身份自由切換的程懷昌Vince身上感受特別之深。

「有些事我們以為不可行,其實不管有沒有人做過,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性。」身為三個可愛女兒的爸爸,燃燒起學生時代埋在心中的音樂夢想,為什麼不行?集團執行長組團寫歌、發專輯、拍MV、海外演出當專業藝人,為什麼不行?「戴墨鏡對我來說就像『 超人內褲』的概念。戴上它,我就是專業表演者。我們很貪心,要做最專業的藝人,也要做最專業的上班族,我絕對相信我們是可以做到的,如果半吊子不如不要做。」如同為公司擬定策略和目標,身為小男孩樂團團長,Vince 為樂團擬定了「三年計畫」:去年發片、今年Q4發第二張專輯、明年Q2聯合其它樂團到高雄巨蛋演出、出第三張專輯、Q4至2018 Q1上小巨蛋。Vince 對於「三年計畫」的實現非常樂觀,達成目標的過程只有前進的動力,毫無一絲壓力。

對Vince而言,他追求的是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現代人太容易只關注在工作這一塊,人生包含很多面向:工作、家庭、 運動、休閒嗜好、人際關係…只要用心,每一樣都可以做好。當我們工作很努力、嗜好也做出好成績,別人會更看得起你,因為你可以兼顧。」外商集團非常肯定他們,覺得兼顧工作與嗜好是值得鼓勵的,並不懷疑玩團會影響工作, 甚至邀請小男孩樂團在集團的全球大會上表演。「人不可能永遠都在努力工作,如果沒有安排休閒時間,長久下來無論身體、心理都會失衡 ,最後消耗殆盡 burn out。適度發展嗜好,會為工作帶來更多創意與活力。」

家庭、工作、夢想
在僅有時間內擴充最大價值

為了兼顧工作、家庭與音樂夢想,Vince在時間分配上做了調整和取捨,「我們組團至今已經5、6年,不是突然組團發片、24小時都在練團。我們這幾年固定每週練團2小時,2小時雖然不多,但因為這2小時,白天上班時就要好好上班,會議一定要全心把它開好,晚上練團的2小時就專心投入,運用大腦的另外一半。時間一到,帶著滿滿的喜悅離開練團室——今天好有成就感,又能支持接下來整個禮拜的辛苦工作。」為了練團,Vince 捨棄打高爾夫球、打籃球、與朋友喝酒聚餐的時間,「其中也有可能捨掉家人相處時間,但家人是我活力的泉源,我不想真的捨掉,有時就變成家庭同樂會。」去年墾丁春浪,Vince 帶著全家一起去,小朋友也一同上台表演,女兒哼唱的旋律也錄下來;〈天降辣妹〉的MV也邀請太太和其他團員的女友們一起入鏡跳舞,將興趣和家庭生活結合,闔家樂在其中,也有參與感。

時間,對於Vince來說,就像電視媒體的廣告,時段沒賣出去的話,過去了就沒價值了。「在時間還沒過去前,盡全力發揮它的價值,但不是填鴨式塞得滿滿的。任何事情都努力而愜意地去做,若是強迫自己或壓力太大,會出現反效果。只要大方向是對的,不必壓榨每分每秒、每件事做到完美,偶爾輕鬆一下沒關係,但不要沒方向地殺時間,好可惜。總有一天你會醒過來,如果當你醒來已經是十年後,就太可惜了。」因為非常珍惜時間,也懂得安排、掌握時間的鬆緊,Vince 每天只睡四到六小時,很多歌詞,都是Vince等家人睡著後那一兩個小時寫的。「把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Vince 發揮時間的最大效益,積少成多,匯聚成就自己的夢想。

傳遞關懷的台灣藝術家-蔡佳葳 / Charwei Tsai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