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專訪

lexus x takumi
lexus x takumi

解讀TAKUMI 蔡舜任與LEXUS各自精彩演繹

「我把修復工藝標準訂在最高,而且這標準每年都在提升。」簡單的開場白,說明了蔡舜任對於自身的嚴格要求,更說明了對於「職人工藝」的尊崇。

職人工藝 蔡舜任與LEXUS有志一同

職人工藝,這對於許多人來說是個相當虛幻且難以理解的名詞。但對於蔡舜任而言,篳路藍縷的修復師修煉過程中,卻是個身體力行且徹底實踐的座右銘。

聽取大學時啟蒙導師蔣勳的建議,在一句當地語言都不會講的狀況下隻身前往義大利,憑著一股熱情與衝勁,兼顧學業的同時,於首位師傅Andrea Cipriani的工作室中待了兩年餘。「不誇張,這兩年多的時間,我一次修復工作都沒做到。簡單說,我就是個打雜工,整理環境、整理工具,最多就是整理畫作等基本到不行的例行公事。」但回想起來,蔡舜任對於Andrea Cipriani心存感激:「對於修復師而言,是要放下自身的創作欲望的,Andrea Cipriani為我扎下的基礎,就是磨去欲望,奠定耐性,專注每個細節。」

立下了基本功,蔡舜任在義大利取得了學歷同時離開了Andrea Cipriani的工作室後,才正式踏上了職人工藝的修煉之路,無論是在美國紐奧良修復因卡崔娜而破壞的油畫作品,亦或是回到義大利翡冷翠成為歐洲修復大師Stefano Scarpelli首位台灣學生,在名師與名畫的導引下,一步步的理解在修復師的領域中,該抱持的職人工藝精神為何。「最少的修復就是最好的修復。在修復的過程中,我們要尊敬原作的創作精神、要保有時光歲月的歷史痕跡、要讓恢復其年齡該有的外在模樣。就像醫師與一位70歲高齡的病人一樣,是要讓這位病人恢復健康的70歲狀態,而不是返老還童的逆天神蹟。」

對於職人工藝的解讀,更不僅止於技術層面。「要不斷的閱讀,去理解藝術作品當時創作的時空背景、歷史脈絡,要了解創作者本身的特質與創作原因,而這些蛛絲馬跡,除了可以盡可能的在書籍中找尋外,更要透過我們的雙手,憑著最細膩的神經與肌肉感觸,去挖掘、去尋寶。在修復的領域內,感性始終是主導,你要用『心』去與文物溝通,才能完成一次次的修復工作。」

對於職人工藝的解讀,更不僅止於技術層面。

不僅對自身職人工藝的高標準要求,對於旗下員工亦同:「現在跟我一起工作的團隊,最少要一年才會接觸實際的修復工事,但要獨當一面,最少要三年時光的磨練。」如此冗長的培訓過程,在講求速食文化的當代、凡事講求效率的科技時代,這確實是極大的考驗。「相對於自身的習藝過程,對於員工的養成時間已經依照台灣社會調整不少,但還是嚇走不少上門求藝的學子。沒辦法,要成人所不能,就是要如此堅持。」

因此堅持,在蔡舜任率領的團隊中,修復工事的時程幾乎都以「年」為計算單位,雖然個別修復內容需端看不同作品的損害狀況,但往往一幅畫作的修復時間約莫在一年內,而廟宇更是數年計算:「我們可是以修復名畫的標準在修復廟宇,且在修復時,以相當知名的廟宇門神修復工事而言,修復過程中我們會先打造一個與先前相同的仿製品取代,不僅盡可能讓廟宇保有原樣,也可讓人感受修復前後差異。」對於修復工事的嚴謹與高標準,展露無遺。

職人工藝精神的尊敬與實踐,同樣來自東方的日本也有極佳代表。以專屬名詞「TAKUMI」代表,LEXUS更在每個造車環節中謹遵TAKUMI圭臬,在LEXUS的工廠中,每一位組裝師傅都經過了長時間的養成,以培養出最專精的技藝與靈活度。裝備車輛的裝配師需要能透過手指記憶區分出不同的螺栓尺寸、所有上線的工匠都需通過90秒內用非慣用手摺出紙貓咪的基本訓練與考核、噴漆的師匠可以在相近的色卡中由淺至深排出順序。更重要的是,每位師匠每6個月都要不斷接受測試,確保技藝的純熟,就是LEXUS對於TAKUMI的尊崇。

巧合的,蔡舜任與LEXUS對於職人工藝的尊崇與實踐,是如此的一致。

職人工藝 蔡舜任與Lexus有志一同

打破框架 挑戰不可能

2011年回到台灣的蔡舜任,積極的期望能將海外所學灌溉在這對於文物修復仍處於沙漠階段的台灣。但蔡舜任怎麼也沒想到,在學歷至上的環境中,要溝通職人工藝這件事有這麼困難。「我要溝通的不僅是修復這門藝術,而是要與整個社會觀念、整個台灣傳統框架對抗。」對於歷史文物的修復,過去台灣總認為重新漆上相同或近似的顏色就完工,「這是破壞,不是修復!」憤慨的蔡舜任,道出這一路以來的辛苦,但蔡舜任並無因此放棄,而是從一開始的教育制度努力,轉而以實際作品的演講,不斷藉由成果向學子、向民眾說明修復工事的態度與方式。「讓台灣對於修復文物概念提升,就是我的終極目標,達成目標前,我不會停止。」

LEXUS以專注完美、近乎苛求的理念,加上每一輛車款的品質要求,讓世人肯定其於造車工藝的堅持。LEXUS不因此自滿,更持續挑戰極限,自2012年LF-LC概念車推出開始,到完美實踐其設計理念的LC旗艦雙門轎跑問世,LEXUS再一次的突破,挑戰如何讓每次換檔時的引擎轉速順暢以保持巔峰性能、挑戰如何在車內感受引擎與排氣聲浪從四面八方而來的完美包圍,成就駕馭時一氣呵成的節奏。更重要的是,讓人感受何謂「Experience Amazing」,一樣的造車態度,更進化的LEXUS,就是LC旗艦雙門跑車被賦予的打破框架任務。

打破框架 挑戰不可能

科技輔助 將人的價值極大化

相對於光速發展的科技領域,修復師仿若走入時空隧道的緩慢,但蔡舜任卻出奇的享受當代科技帶來的優點。「科技對於我們工作是相當有幫助的,科技幫助我們解決了過去無法處理的事情。我可以讓我的工作室控制在最佳的溫濕度環境、我可以利用更棒的搭建技巧與材料去建立我的修復舞台,雖然對於文物的認知、對於手指記憶的培養、對於藝術品畫彩厚薄的感知、對於經驗的累積無法取代,但讓我們有更棒的工作環境,能讓每次的修復成果更棒,這就是科技的魅力,就如同工業4.0一樣,仍是以人主導,科技為輔,從不曾變過。」

LEXUS生產線上,機器人導入危險的焊接工程中、每輛車離開生產線前會由CAT掃描確保品質無虞、車內使用皮革會經過11道不同測試程序確保耐用度等,就是高科技輔佐的最佳實踐,以人設計出更棒的生產製造流程,以機器執行精準無誤的製造工程,讓每輛LEXUS都能驚艷人們。同樣的,也讓蔡舜任每一次的修復作品,都能散發文物該有的光彩與容貌,讓世人能在前人的作品中,品味歷史光軸的美好。

回專區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