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專訪

lexus x takumi
lexus x takumi

「貓下去」譜出的顛覆職人路 陳陸寬與LEXUS堅持有角度更有態度

俐落的金色短髮,卻搭配上別著領針的正裝。一身的衝突,更展現陳陸寬的不羈與創意。從徐州路的貓下去計劃發跡,卻受到諸多五星飯店的經營與創意邀約,陳陸寬的職人路,從不畫地自限,更以「Restaurateur」為努力目標。

貓下去,這讓諸多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主題店名,竟是出自於陳陸寬曾看不慣某些漫無目的胡亂經營的店家,想把老闆「貓」(臺語諧音)下去衝動的來由。有此一身傲氣,陳陸寬憑藉的不是一身傻勁,而是與傳統餐飲人的不同思維。雖然畢業於高雄餐飲大學,也累積多年於飯店與餐廳外場的工作經驗,但基於對寫作的喜愛,加入了PPAPER團隊,學習著如何把自豪的創意與寫作發揮於工作上,更因工作狂的個性使然,總是第一個到公司、最後一個離開的人。但隨著數位媒體的崛起,陳陸寬毅然決然地離開雜誌業,2007年重回餐飲業,一待就是十年。

「不是為了賺大錢我才投身餐飲業,而是為了創作。」此話確實讓人玩味,離開過往以創意與設計著稱的媒體圈,卻因想要創作而投身餐飲?「在這,我可以盡情發揮,2007年我總結了過往對於創意與創作的思考,將其揮灑在餐飲界。」

「貓下去」譜出的顛覆職人路 陳陸寬與LEXUS堅持有角度更有態度

融合再創新 創新再融合

讓人驚艷的貓下去,不僅是陳陸寬多年的創作之路成果展示,更是其嚮往的紐約餐酒文化在台體現。為何選擇在台灣極少見的美式餐酒文化發揮?「我對於法式文化的喜愛僅停留在1920年代、我不哈日只喜歡京都,但對於人文薈萃的紐約,我卻情有獨鍾,尤其當地著稱的餐酒文化,把酒與食物作了讓人驚艷的融合,幾乎無框架的展示無限可能,這,就是我熱愛的原因。」

將此餐酒文化移植來台,陳陸寬更把融合精神火力全開,把過往學習的西餐經驗與自身對中餐的習慣與見解融合,更精準拿捏在地與國際的調和比例,下調味的手法與傳統西餐不同,混雜了一些中餐的特色味道,再加上求新求變的酒單,融合再創新、創新再融合,陳陸寬的雙手就像魔術師般,不斷變化出讓人難以抗拒的紐約餐酒天地。「以前台灣人總認為美式餐廳就只有如TGI Fridays般的型態。」但陳陸寬的貓下去計畫,方讓人見識到餐酒館的魅力。

融合再創新 創新再融合

堅持有角度 理念有態度

在餐館主軸與餐酒內涵上,陳陸寬獲得了掌聲,但光鮮亮麗的背後,確實因堅持而招致的正負兩極評價。「在紐約的餐酒館中,因為多年來習慣的喧嘩與歡樂氛圍,諸多店家可以限制客人不帶小孩、可以制定諸多規則、存在小費制度、更是志同道合客人的避風港。但在台灣,卻因為對於餐酒文化的不了解,諸多客人想要安靜的角落、諸多客人第一次的多人聚會就選擇在此,諸多的不了解,造成了諸多的衝突。」陳陸寬感概的說。「目前為止,有些客人還是沒有跟上我們想要帶他們去的未來。」但繼續的前進與努力,對於身為工作狂的陳陸寬,一點也不嫌累。

樹立三大特色 貓下去的現在與陳陸寬的未來

暫停了徐州路上的貓下去計劃,選擇於敦化北路新開張「貓下去敦北俱樂部」,陳陸寬表示:「這裡相當適合餐酒館的經營,因非當前台北發展中心,但卻更易經營出店家特色,藉由貓下去敦北俱樂部開張,鄰近的街廓風格就此定型,不若東區般店面旁可能左為燒肉店、右為飲料店,店家的風格定位很難建立。」同時,藉由自身領導的裝潢工事,搭配較過往貓下去計劃店面積大上許多的優勢,讓貓下去敦北俱樂部可以同時建立Classic、Comfortable、Adventure三大特色。「雖然如此,但我自認為還是尚未達成目標,希望有朝一日,貓下去敦北俱樂部可以成為『台北的歡樂角落』。」

或許,陳陸寬客氣了些,貓下去的名氣無庸置疑、更曾出現在亞洲五十大酒吧名單上。這些,都是陳陸寬在邁向自身期許的「Restaurateur」餐飲家目標上的一點成績。「我的目標,不是賺大錢的餐廳老闆,也不是星級肯定的頂級名廚,而是如紐約酒吧之王Keith McNally和餐飲大亨Danny Meyer般的視野與思維。」陳陸寬的職人精神,聽起來遠大,看起來宏廣,但卻是對於細節的點滴累積,未來的陳陸寬,更值得期待。

樹立三大特色 貓下去的現在與陳陸寬的未來

融合特質與三大特色 LEXUS RX不謀而合

陳陸寬對於融合的創新見解,恰巧與LEXUS RX豪華休旅不謀而合。突破傳統造車框架,RX將動感跑格與越野休旅融合打造出全新的跑旅概念、藉由當家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科技的搭載完美融合性能與節能雙特色、座艙中科技與工藝交融的時尚奢華,都是RX展現融合態度的最佳體現。

陳陸寬對於餐酒館的經營,無懼傳統飲食消費習慣的堅持態度,RX同樣有志一同。外觀充滿稜角與銳利線條,完美詮釋「有角度 更有態度」之設計美學。而在貓下去敦北俱樂部所建立的Classic、Comfortable、Adventure三大特色,RX更有高度呼應,早已蔚為LEXUS品牌Classic表徵的「Spindle grille」紡錘型水箱護罩設計,引領著RX前行;Semi-aniline頂級真皮座椅、具備15具鑑賞級揚聲器搭配7.1聲道的Mark Levinson頂級音響,則展現最極致的Comfortable饗宴;採用突破傳統C柱鋼骨結構的設計,將C柱以深色玻璃覆蓋,創造出車頂懸浮在車體上的視覺,充滿新世代未來感,更是RX呈現Adventure的大膽創新。

LEXUS RX身上,同樣有著三大特色融合,與陳陸寬的職人精神,琴瑟和諧的讓人出神。

融合特質與三大特色 LEXUS RX不謀而合

回專區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