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專訪

lexus x takumi
lexus x takumi

細節中創造無限可能 百年品牌林三益與LEXUS的精采邂逅

以筆墨紙硯傳承百年的林三益,在第四代林昌隆接班後,開啟了全新的視野,不僅是從毛筆到彩妝刷具的差距,更是從傳統經典到流行時尚的時空穿越距離。

於四代同堂大家族環境成長的林昌隆,長幼有序、兄友弟恭,是從小耳濡目染的價值觀念。在大學畢業並取得相關證照後,雖然像是任務達成般的如釋重負,但踏入職場前,下一步該怎麼跨出,林昌隆起了不學以致用的想法。

「由於我身為老么,在家中其他兄長決定不接手家中百年的筆墨紙硯文具事業時,心中默默的認定,應該就是我了。」林昌隆這麼說著。所以,從原先就讀的法律系到接掌家中事業,林昌隆心中沒有太多掙扎。「別看我們家是傳統的大家庭,其實家中長輩從小就採取相對開明的教育方式,不下太多指導棋,讓小孩們自主發展,因此當他們知道我棄法律路而回家接管事業,並沒有太多意見。」看似順利的接班,但殊不知,挑戰才正要開始。

不服輸的精神 啟發筆尖的新未來

從一開始的貨品包裝、出貨、送貨,林昌隆親力親為的熟悉家中事業,後來更將事業拓展任務一肩扛起,開始負責業務工作。不意外的,數位化的當代,傳統文房四寶的文具產業走向精緻化,市場需求逐漸降低,四處碰壁是家常便飯。但這也激起了林昌隆的鬥志:「或許就是因為我不服輸吧!越是遇到困境,就越是想要突破。」所以,林昌隆回到最初,從最基本的職人精神出發,重新審視毛筆的功能,並一一思考當前市場中對於此類毛筆所需要的行業,所以慢慢的,從指甲彩繪開始,「一開始轉換跑道往指甲彩繪發展,也是碰了一鼻子灰,後來終於有人肯試用,反應也相當不錯,但給我的回饋是:『我們的設計太傳統,不時尚』,因此,繼續改良,要改良的不僅只有從過往竹子到現在塑料的筆柄,前端毛刷的材質也因過往接觸的墨水,改為指甲油,刷毛的造型、用料都要調整,而有此經驗後,繼續往女性市場靠攏,下一步,就是彩妝領域。」

不服輸的精神 啟發筆尖的新未來

同樣的刷具 不一樣的世界

就這麼一試,林昌隆為老招牌林三益開啟了全新視野。「其實回到源頭,林三益一直在做的是「刷具」事業,只是從過往主力的文具類毛筆,到現在的彩妝用具,沾的用料從墨水到彩妝,接觸的對象從過往宣紙到人體肌膚,邏輯是一貫的,但箇中的學問,要學得的太多。」面帶微笑的林昌隆看似輕鬆說著,但其實背後所付出的努力,絕對超乎你我的想像。

從過往的動物毛料,到現在的人造毛,要讓彩妝完美的塗抹於臉上,毛料的直挺或捲度、刷毛的造型、截面的考究都是林昌隆一步一步不斷實驗出的成果。「除了對刷具所下的功夫以外,經銷管道也是另一個要面對的課題。過去,客人會自動上門,買了需要的東西就走人,維繫彼此的是品牌知名度與人脈,但現在,改換到全新的彩妝領域,我們需要學習過往從不曾想過的『行銷』,不僅踏入了電商領域,為了提供實際的體驗,也開始設置了實體店面,就連位於重慶北路上的老店裝潢,也經過了多次修改,就是希望客人上門後,能親自感受我們對刷具所付出的用心。」

同樣的刷具 不一樣的世界

開創新局 傳承歷史 林昌隆要做對的事

身為把林三益從傳統帶領到現代的掌舵者,林昌隆更知道在不斷往前走的時候,還要保有對歷史的守護責任。「教育與傳承」,是林昌隆同時在思考的事情。因此,除了開設彩妝教室,在不考量任何營收的狀態下,邀請知名的彩妝老師使用自家刷具教大家如何化妝,去感受自家產品的特色,更在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設立分店,結合毛筆與彩妝刷的特性,創造具有現代感的古典氛圍,讓消費者了解刷具的世界。在林昌隆的帶領下,林三益不只有前衛,也有經典。「要解釋這一路走來的職人精神,『做對的事』,或許就是最佳解答。」無論時空,不分領域,只要堅持自己認為是正確的方向,成熟果實的甜美,總有一天會讓人開心的品嚐。

開創新局 傳承歷史 林昌隆要做對的事

從細節著手 做對的事 林昌隆與ES的相同態度

與從刷具毛尖的細微發掘全新可能的林三益相同,對於細節的苛求,LEXUS也付出了超乎常人想像的用心。身為旗下房車代表之一的ES車系,將傳統日式職人精神付諸於細節的完美呈現,如經67道工法製作的頂級御匠木紋飾板(Shimamoku)、皮質的精緻車縫線、經過精密測量與巧妙設計的車室空間與細部裝置,搭配LSS+(LEXUS Safety System+)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藉此實現安全與舒適兼具的駕乘體驗。不僅如此,透過底盤、門框密封、引擎室與全車車體強化隔音材質的用心,打造最寧靜的座艙空間,更讓ES旗艦版車型所搭載Mark Levinson® Premium Surround音響系統中的15具鑑賞級揚聲器搭配5.1聲道的音響規格更能恣意發揮,身處車室內就能感受天籟般的環繞音場震撼。

從細節著手,在筆尖上發現了傳統與現代的連結,讓林昌隆率領林三益找到了全新的市場藍海。ES亦同,在傳統的豪華房車格局中,率先導入了先進Hybrid動力單元,以卓越節能為思考方向,把守護未來環境視為己任。從細節著手,堅持做對的事的職人精神,林昌隆所率領的林三益,與ES所象徵的LEXUS,看似遙遠,卻又如此相近。

從細節著手 做對的事 林昌隆與ES的相同態度

回專區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