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專訪

lexus x takumi
lexus x takumi

回歸經典 淬鍊不凡
蕭青陽與LEXUS細琢匠心之作

「不害怕,就是夢想不夠大!」身為藝術設計創作者,蕭青陽如此大膽的宣示!設計就像夢想一樣,惟有敢夢、敢實踐,有專注有堅持,有前瞻有細節,精心雕琢灌挹職人工藝精神,才能融會出獨一無二的匠心設計。

脫胎換骨 以「火人祭」挑戰新設計路

過往,大眾對於蕭青陽的印象多半停留在第一位入圍葛萊美唱片包裝獎的華人。的確,入行三十三年,設計超過千張唱片,現任葛萊美獎、全美獨立音樂獎和日本Unknown Asia的評審,蕭青陽在唱片包裝界有著響噹噹的名號,但在2015年,他與汐止夢想社區基金會前進美國內華達州的大型藝術祭「火人祭」,並以「蓮花媽祖廟」,成為第一支參與火人祭的亞洲團隊,以濃厚的東方意象驚艷全場,自此之後,對於設計,他彷若脫胎換骨,開始有了全新的感受與想法。

2017年,他以竹編打造的作品「如來神掌Artcar」,首獲大會優秀獎(Award of Excellence),再度讓台灣設計站上國際舞台,對此,蕭青陽就像孩子般掩不住喜悅與興奮說,「這樣的藝術祭,過去是由西方建構的美學,這幾年,終於有東方的、台灣的元素,我們應該在那樣的大型祭典持續發光,每年使用不同媒材與形式重新賦予如來神掌新風貌。」

在火人祭這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嘉年華,蕭青陽在其中看到不少巧奪天工的工藝創作,他領略到對於職人工藝的解讀,絕不僅止於設計及技術層面,在沙漠生活、創作的艱辛非一般人能夠想像,包括極端的氣候變化,加上沙塵暴來襲,不斷地考驗著參與者的意志。特別是當他看到來自各國藝術家對於台灣的創作作品,驚為天人、虔誠膜拜甚至感動落淚,並在最後一刻全都付之一炬的震撼,更讓人為藝術的無限可能深深動容及撼動。

脫胎換骨 以「火人祭」挑戰新設計路

重新思考 成就經典設計

然而話鋒一轉,談及什麼才是「經典設計」,蕭青陽卻一反奔放浪漫,直指:「設計的最高境界,就是在服務生活!」換句話說,設計不能只唱高調,要善體人意,還要打動人心,「設計師就像職人般,必須用心生活,去體會不同人的需要,透過關心、多一點了解,就可以變成好設計;而不是關起門來,只在乎表現自己的美感,卻沒有關心到人。」

他進一步說明,「就像唱片代表的是一個時代所流行的東西,時代在改變,自己的觀念也要改變,不能永遠墨守成規!」相當喜歡旅遊及冒險的他表示,「我很樂於去探險,在探險世界的過程中,自己就變小了,像個小孩子一樣,有很多不瞭解的角落,必須走進山裡、傳統裡,才能得到更多知識。就算語言不通,人對美,對於音樂、對於舞蹈,這些情感的直接感受,其實就是設計最好的養分與元素。」而火人祭更成為他突破自我,重新看待設計的轉捩點,不斷將自己歸零,再為新的設計蓄滿能量。

因此,每一次作品能夠挑戰成功,不僅來自事前無數縝密的作業及過程中的堅持,還需要具有冒險、挑戰的精神,而這些艱困的經驗,也都成為創作中不可或缺的能量。

重新思考  成就經典設計

精挑細琢每分細節 淬鍊不凡之作

在台灣唱片產業式微的同時,蕭青陽卻早已將過往在其中所涵養到的養分轉化成更多元、更豐富的設計領域,也在重新思考同時發現,設計,要有溫度,要有互動,才能感動人心,一如LEXUS NX般,貼近人們生活。

對於設計有著高敏銳度的蕭青陽,認為近年來的車體設計也十分有新意,他發現:「LEXUS NX的設計並非追求潮流炫技,而是考慮到車子是一個分享空間,設計的舒適與否需要全面顧及乘坐者的感受。」

甚至連內裝也讓蕭青陽直呼有太多職人匠心細節,像是最常接觸的開關及旋鈕,全都改成具有手感及能突顯設計風格的金屬材質,空調系統控制旋鈕質感升級,在前衛中卻又帶著向復古致敬的意味,而具備時區調整的加大時鐘,格外顯得與眾不同,象徵個人的獨特品味。因此,「設計」對LEXUS來說,並非單純的外觀造型,而是融合並呈現「引領潮流的前瞻科技」與「美學」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概念。

精挑細琢每分細節  淬鍊不凡之作

而LEXUS NX象徵經典設計不只這些,每一台車內裝縫線,都是由經過三年以上訓練的裁縫師親手縫製而成,為了符合內裝的凹凸起伏,裁縫時每一條線都是不規則的曲線,才能在安裝時形成完美的直線。「實在很難相信,LEXUS從外觀看起來一體成形的流暢設計,其實每一個部份、每一個細節,都是由不同領域的職人精心雕琢而成的用心之作。」LEXUS對細節的講究淬鍊的職人匠心精神與蕭青陽如出一轍,也是成就LEXUS品牌經典不墜的關鍵主因。

LEXUS NX以前衛及具運動感的外型耀眼車壇,在近年來改款的設計上,更上層樓,除了保留備受喜愛的元素,並向傳統經典致敬外,更以職人工藝內蘊,結合大膽創新的巧思,就像蕭青陽以火人祭大型裝置藝術,再度譜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經典設計。在追求年輕時尚化設計的同時,也不忘保有品牌經典,甚至還巧妙融入當下的科技元素,成為非常具當代意識的作品。

最後,蕭青陽不忘拿出自己的座右銘強調,「如果你不害怕,就表示你的夢想還不夠大!我要鼓勵所有的人,特別在設計領域的工作職人,打破『夢想』這個模式,勇於跨界、勇於出去,設計的養分將會越來越多!」

精挑細琢每分細節  淬鍊不凡之作

回專區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