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專訪

lexus x takumi
lexus x takumi

挑戰自我 挹注熱情
林立書與LEXUS重新定義精彩價值

性情奔放不設限的林立書導演,為了築夢大膽從法律轉戰影視產業,傾力挹注熱情、投射自身經驗,透過鏡頭傳遞人生精彩價值,引導觀眾感受人生美妙之餘,他也盡情在影視產業燃燒職人之魂!

重拾夢想 挑戰新自我

對影視懷存著龐大的熱情,很難想像,新生代導演林立書並非科班出身。畢業於輔仁大學法律系財經法學組的他表示,「從小我對電影就有興趣,但母親認為這份工作難以糊口,基於對母親的敬重,只好打消念頭。」在歷經五年的法律服務工作,碰上而立之年的轉捩點,其時母親過世,讓林立書下定決心重拾夢想,二○○二年轉而負笈歐洲進修影像與表演,開始專注於影音創作工作,挑戰新自我!

學成歸國後的林立書,卻遇到國片市場不景氣,面對一年只有零星的產量,無片可拍的窘境,並未澆熄他對電影的熱情。在不放棄任何機會下,從廣告及MV,慢慢積累自己的經驗,爾後開始與不少名導演像是陳果等人合作,一路從助理導演、副導演做起,陸續參與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進而涵養出日後能夠開花結果的養分。

重拾夢想  挑戰新自我

精雕細琢中 成就品味經典之作

改編自二○○三年嘉義縣東石高中棒球隊真人故事,《天后之戰》是林立書首部以導演身分執導的劇情長片。台灣跟棒球有關的電影不在少數,但要把棒球魂拍得讓人感動卻也非易事。熱愛棒球的他,不僅實際與素人隊員下場拚搏感情,還建立出如同教練與球員間的互信互動,細膩的刻畫出台灣野球少年屢敗屢戰的追夢之路,也精雕細琢身為導演的代表之作。

投入影視業起步雖晚,又遇到不景氣,種種磨鍊反而讓林立書決定全心投入,面對中國大型影視集團陸續成立,在市場規模有限下,他發現培育劇本甚至整個製作團隊更是刻不容緩,這也是他極力催生「立正站好」思維創意,來推動劇本孵化的緣起。

「比規模、比預算,台灣絕對沒有優勢,反觀人才與創意,才是台灣的長項,要讓影業蓬勃發展,劇本及人才的孵化反而是需要著力之處。」林立書表示,影視產業看似浪漫,主導戲劇靈魂的劇本編寫卻是十分複雜的理性工程,要如何牽動觀眾的喜怒哀樂,都需要縝密計算。就像韓劇能帶動吃炸雞配啤酒的風潮,這就是靠精密的市場調查、行為分析,再融入劇本。「光靠一個創作者埋頭撰寫劇本、天馬行空是遠遠不夠的,影視產業要壯大,每一個環節都需要團隊分工合作,精雕細琢才能成就另人難忘的經典。」

精雕細琢中  成就品味經典之作

以人為考量 傳遞人生精彩價值

好的劇本能傳遞精彩價值,使人由衷感動產生共鳴。群策群力創作出劇本後,如何透過鏡頭捕捉出動人畫面,全憑導演功力及歷練。

眉宇間流露不羈傲氣的林立書在升格為人父後,反而內斂地將身為父親的深厚感情蘊藏在LEXUS《影藏》微電影中,其中一句經典道盡最無聲的情感訴求,「父親的愛,像底片般不輕易曝光,卻一直都在。」微妙又矛盾的父子情誼,林立書做了動人又細膩的詮釋,讓許多「不知道怎麼跟爸爸表達愛,每次開口就會吵架」或是「說出口真的很彆扭」的人,有更多對愛的體認及共鳴。

影片上線至今,深受網友喜愛而瘋傳,不僅早已突破三百萬觀看人次,演員夏靖庭及李李仁更是盡情揮灑,成功引發眾人情緒。對於如此成果,除了多年來的歷練外,「導演不只要建立信任,同理心更是重要,畢竟好的作品需要感動的對象,還是每個人。」特別是自己當了父親之後,更能體會這種看似內斂卻隱含濃郁的父子親情。他殷切希望讓大家重拾親情的珍貴及感動,更珍惜當下與家人的時光,傳遞人生精彩價值。

以人為考量  傳遞人生精彩價值

挹注熱情 體驗職人之魂

就像林立書不斷挑戰自我,並以人為考量,更在精雕細琢中完成雋永之作。這樣的精神,也能在豪華車壇找到代表,以極致造車工藝聞名的LEXUS,不只重視駕駛人的需求,甚至不斷挑戰極限,突破世人對於駕馭的想像。精心打造的LEXUS GS,在既有的豪華內涵中,注入狂放的運動氣息,時尚奢華兼具操控樂趣的獨特風格,不只立下豪華性能轎跑車的標竿,更令世人讚嘆。

身為影視工作者,在這個重視專業與細節分工的產業,林立書對於「職人」精神特別有感受。「職人,不僅需要高度的專業及自我要求。我認為真正能表彰職人精神的,卻在於是否有挹注熱情,也就是態度,這才是讓職人精神不朽的真正價值所在。」如同早已在豪華車壇中已佔有一席之地LEXUS,仍以不斷地熱情,追求駕駛人的極致體驗。細細品味GS,無論是立體縫製工法打造的運動化駕駛座艙,或是各項安全科技,甚至是霸氣的外觀線條…,都能在細節中,感受LEXUS對於豪華車一貫的堅持及熱情。堅持讓每一位慧眼獨具的車主Experience Amazing,盡情體驗人生每一刻的精彩。

挹注熱情  體驗職人之魂

職人介紹:新生代導演 林立書

大學時期就讀法律系的林立書,卻對電影有無比熱愛,在五年的法律工作後,毅然決定追尋心中的嚮往,前往歐洲進修影像與表演。歸國後,恰逢環境不景氣,在不放棄任何機會下,從廣告、MV及其他幕後工作開始累積經驗,陸續參與《九降風》、《一頁台北》、《殺手歐陽盆栽》…等膾炙人口的作品,更於2013年推出首部執導的電影《天后之戰》。

回專區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