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專訪

lexus x takumi
lexus x takumi

領先 才能定義市場
江振誠與LEXUS LS舉手投足 都令世人驚嘆

台灣首位獲得米其林二星肯定的主廚—江振誠,決定卸下米其林的光環,回到故鄉開啟另外一段追尋料理的旅程。這次,他要在台灣料理界樹立新的標竿。

每次出手 都超越眾人想像

國際名廚江振誠,甫在新加坡宣布「歸還米其林星等」,震撼了全球的頂級餐飲界。二星餐廳Restaurant ANDRE將畫下句點。在封刀倒數期間,他以最著名的八角哲學集結最精采的二十六道「會說故事」的料理,以饗全球饕客縈繞心頭的味覺回憶。發布隔天就接獲超過七千封訂位來信,讓團隊融著笑聲和淚水緩慢道別,一同回顧過去八年來的酸甜苦澀。

歸還榮耀之後,江振誠決定舉家返台居住,並對台灣料理界有更高的夢想。當眾人對他稱羨不已,他卻讓人跌破眼鏡轉身「歸零」。他說,這是為了自己的一本初心,也將在台灣延續下一段精彩旅程。

每次的出手都讓世人驚嘆,江振誠似乎一直穩坐塔上的尖點,但其實鮮為人道的,是他在旅法期間凡人無可想像的修練過程。

築起超群的態度 不斷創下標竿

「態度,是決定成功與否的關鍵」,二十歲那年,江振誠接受法國知名雙胞胎主廚Jacques & Laurent Pourcel的邀請,遠赴南法展開新的廚涯。然而,語言與文化的阻礙讓他剛開始只能以「台灣經驗」做事,當時法國主廚語帶睥睨的一句話,「這裡不是台灣,這裡是法國。」讓他醒悟「身在法國,就應以法國人的味覺來思考」,此後終日往返歷史文化典籍與廚房,埋首將馬鈴薯最基本的「洗削切煮壓炸」練成完美,將法國料理當成「生活」的一部分,使當地文化煉作新的血液,融入台灣人的骨髓,終於在料理界中達到難以超越的頂峰。

五年的磨練,他轉升當地米其林三星餐廳Le Jardin des Sens執行主廚一職,接著而來的是無數國際獎項的肯定:《時代》雜誌兩度讚譽是「印度洋上最偉大的廚師」、獲選為「全球最佳一五○位名廚」、Discovery頻道「亞洲十大最佳青年主廚」、掌廚的新加坡法式餐廳JAAN par Andre榮登世界五十大餐廳(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三十五歲創立八角哲學開設Restaurant ANDRE,被《紐約時報》選為「世界上最值得搭飛機來品嚐的十大餐廳,更獲得米其林二星的榮耀…,三十九歲那年,他在台灣土地築起了RAW,再贏得一座又一座的國際媒體、飲食組織與建築設計大獎。

在料理界立下了無數的標竿,但江振誠不以此為滿足,舉家回到台灣,是為了更高的夢想。

築起超群的態度  不斷創下標竿

不斷突破 重新定義頂尖食界

走進超市,總有許多蔬果,無畏四季的變化,一年到頭都色艷出汁、脆彈動人。這背後反映著精緻農業曖昧了節令的危機。搖頭看著這些「被設計」的反季節食材,江振誠決意重新定義屬於台灣的味道。

「只要順應節氣、尊重自然,就能讓食材發揮最好的品質。」當RAW開業的第一天,就勾動了台灣人敏感的美食細胞,江振誠孵出了被重新定義的「新台灣味」,這不僅是一家世界頂尖餐廳,更是融合隨興、前衛與創意的生活風格平台。

曾有新加坡媒體在RAW嚐到一道Vongole(義大利蛤蠣麵),蛤蠣和辣椒底下襯著花蓮傳統的泥火山手工豆腐,柴燒的滋味如煙燻起司般濃郁,不只令他驚豔,更特別遠道花蓮親訪。「台灣還有許許多多值得介紹給全世界的好東西!」江振誠如此深信。他更運用台灣獨有的味道,藉由解構、進化這些元素成就讓人驚喜的法國料理。近兩年,他也籌擬《台灣飲食辭典》,幫助新一代廚師了解百年以來的食材與烹用之道,找回曾被遺忘的風土智慧。

不斷突破  重新定義頂尖食界

樹立豪華旗艦典範 LEXUS LS 同樣精彩

站在世界的層峰,江振誠的每次出手,都將料理的境界推向難以超越的卓越高度,不只立下標竿,甚至超越世人的想像。而這樣的典範,以極致造車工藝屹立於豪華車壇的LEXUS同樣傲人。

肩負LEXUS豪華品牌精神的LS,以打造超越眾人期待的豪華旗艦為目標。其顛覆豪華車級距的設定,1989年推出就引起震撼。無論在外觀、內裝、乘坐舒適性、動力…等,在任何細節均為豪華車壇設下全新標竿,深獲豪華車主的讚嘆,更奠定LEXUS LS頂級奢華旗艦的地位。

不斷挑戰豪華旗艦定義,儼然已成為LS的DNA。每次進化,都重新定義豪華旗艦的標準!不只外觀上呈現出同級車少見的前衛轎跑風格;更搭載全新底盤和雙渦輪增壓引擎或最新油電複合動力科技,打造最佳操控性。而啟發自日本「誠心款待,賓至如歸(Omotenashi)」的精神,LS在設計之初,就預先設想所有乘員需求,例如車室迎賓燈、雙前座28向電動調整按摩座椅、全球首發的大尺寸全彩多功能抬頭顯示幕等。這這一切的目標,就是要超越世人對於豪華旗艦車款的期待!

不僅於此,如同江振誠對於料理的體悟,進而開創出味覺饗宴的「八角哲學」。身為日本造車工藝的代表,LS亦展現出其獨特日式傳統文化風格。隨處可見先進技術與經典日式工藝的完美結合。日本國寶級切子玻璃飾板和御匠摺紋飾板,精彩呈現移動中的光影之美,為用車生活配備出色格調;紡錘型水箱護罩更精密設計5,032個獨立切割面,打造耀眼光芒。每個細節,都是日式頂尖工藝的極致美學。再一次,LS創下難以超越的豪華旗艦標竿。

當眾人戮力追求米其林的榮耀,江振誠已放下光環華麗轉身,前往更遠大的境界。

同為典範,江振誠與LS,舉手投足,都令世人讚嘆!

樹立豪華旗艦典範  LEXUS LS 同樣精彩

職人介紹:亞洲天廚∣江振誠

出生於台灣的江振誠,在料理界不斷地立下傲人的標竿。20歲即成為台灣年紀最輕的法餐主廚。一次機遇下毅然拋下一切,前往法國挑戰,從基本功開始練起,進而發展出獨到的八角哲學,終於獲得無數的榮耀,更成為台灣首位獲得米其林光環的主廚。近期,決定放下米其林光環,回到故鄉追求初心,希望傳承經驗,也重新定義心目中的新台灣味。

回專區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