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台下歌迷專注於投射動畫的白布幕時,布幕突然落下,創作才女陳綺貞懸立於半空的雙環時光機之中,在宇宙銀河的動畫襯映下,雙環各自發光旋轉,眾人不禁發出驚嘆聲。這,就是曾為張惠妹、五月天、蕭敬騰…等知名藝人打造演唱會舞台,多次負責兩岸三地大型頒獎典禮的「必應創造」創意總監─馮建彰的傑作。

每一場華麗舞台的背後 都有一名舞台建築師

無庸置疑,馮建彰是一名卓越的舞台建築師,但他可不是只負責構思舞台設計圖,還需要用一幅幅不同的設計圖與各領域專才進行溝通,包括燈光、音響以及和樂隊指揮確認每位樂手的位置,「每一場演唱會或頒獎典禮都是一項極為複雜的工程,需要各方專業人才齊聚合作」,馮建彰有感而發地說。

「一開始,我會和製作組導演、經紀公司或藝人一起發想演唱會主題。」馮建彰透露,一邊聽大家想法時,他一邊就把設計靈感繪於Surface Book 2上,然後秀給每個人看,「如果不把握當下描繪出草圖,你就失去第一線直接溝通的最佳機會。」

尤其,以前都是在紙上手繪草圖進行溝通。為留底參考,馮建彰每秀一張圖,大家就紛紛拿出手機把草圖拍下來,「現在我繪完草圖轉成圖檔後,就能立刻發送給現場每一個人。」

提案通過後,馮建彰還要和搭建舞台的專業人員,如燈光、音響、LED螢幕及動畫師…等溝通合作,他說:「繪製各式各樣不同類型的草圖,是我和各領域專才溝通的主要橋樑。」

過去馮建彰使用畫起來線條偏漫畫型的平板,雖然不夠專業卻容易攜帶,而現在馮建彰使用同時享有平板和筆電功能的Surface Book 2繪圖後表示,「以往每次出門,我都要帶一台平板畫草圖和一台筆電做提案。直到使用Surface Book 2,除了能畫草圖,其擁有高效運算處理能力和顯圖效能,能直接讓客戶看3D渲圖,加上觸控式螢幕,用手就能翻轉、縮放畫面,展現我的專業。」

「此外, Surface手寫筆非常靈敏,其粗細、頓挫間的表現,就像親手繪於紙上,讓我再次看見以前透過手繪稿傳達出來的人文味及設計想法,但又能修改,分層次、調濃淡等傳統紙本做不到的方便性,尤其多了Surface Dial,就像身旁坐了一名專業助理,它會幫我把紙擺正、遞給我下一隻筆或是我想用什麼顏色它就換什麼顏色給我,讓我能心無旁騖很順暢地完成繪圖工作。」

Surface Book 2對公司設計團隊的效率也有不小貢獻。馮建彰說:「以前開會討論前,要先把草圖或3D線圖列印出來,然後大家在紙上畫出一大堆要修改的線條及備註;現在使用Surface Book 2,因為很輕、方便大家傳閱,有任何想法也能直接在草圖上增修;若需調整3D模型,只要把3D線稿傳來,我會直接在線稿上畫出修改意見,而我也會選用不同顏色及筆觸以便清楚標出記號和修改建議,猶如一份完整的修改方案,對提升團隊溝通效率非常有幫助。」

每一場華麗舞台的背後 都有一名舞台建築師

數位工具日新月異 締造一次次舞台奇蹟

隨著數位科技日新月異,舞台背景從布幕到數位影像或虛實共存。去(2017)年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馮建彰首度採用AR擴增實境;今年蕭敬騰《娛樂先生世界巡迴演唱會》台北場,他則建出台北小巨蛋360度的模擬空間。

「Surface Book 2也支援Windows MR混合實境體驗功能。這將成為我下一個新提案方式,以後客戶可以置身在我設計的舞台場境中,去感受人在舞台上的空間與效果。」喜愛率先嘗試新數位科技的馮建彰表示,自己喜歡冒險挑戰,有很多創新想法,唯有新數位科技才能幫他實現創意、完成夢想中的舞台。

另外,馮建彰表示:Surface Book 2高達17小時的電池續航力,讓我很滿意;還有超高解析的螢幕讓影像表現得非常細緻、顏色接近真實,這對繪圖者來說十分重要;最後是令我驚豔的外觀,第一眼看到Surface Book 2,我就注意到它的轉軸處很特別,從側面看如同一本闔起來的書,回頭率超高,「就像舞台設計一樣,永遠表現在最細膩的地方才能突顯其優勢。」

依工作情境不同 Surface Book 2流暢切換至不同模式

馮建彰擁有打造完美舞台的豐富經驗,但他不諱言地指出,草圖過關才是舞台建築師成功的關鍵之一,只要草圖不過關,後面通通停擺,「除了要掌握、了解藝人的背景及現況,數位工具能不能如實呈現你的創意,說服客戶、讓客戶買單,也很重要!」

馮建彰以《娛樂先生世界巡迴演唱會》為例指出,當初演唱會導演希望以時裝伸展台為舞台設計概念,他的腦海馬上冒出“舞台要乾淨,樂手們須集中到另一個樂池”念頭,但蕭敬騰向來習慣與樂手一起表演,為了具體呈現自己的想法並說服歌手,他立刻在Surface Book 2上繪出樂池設計草圖給歌手看,最後很順利就定案通過。

現在,無論是畫草圖、提案、與團隊討論、溝通…等各種工作情境,馮建彰都很習慣隨身攜帶使用Surface Book 2,他笑說:「對我而言,它是我的戰場夥伴,與我一起面對最前線的客戶,也是我的幕後英雄,幫我準備好所有打戰時必備素材。如此多重身分,正如同它是筆電、是平板,還能讓我埋首繪圖,以及和團隊一起分享討論的開會檢視模式等多變模式一樣,隨時滿足各方使用情境的需求。」

依工作情境不同 Surface Book 2流暢切換至不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