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貝果(Mobagel)是發跡於台灣、茁壯於美國矽谷、專注為亞洲市場提供人工智慧與商業預測解決方案的新創企業。憑藉其技術研發力與市場洞察力,引來全球科技巨擘如微軟、軟體銀行、松下電器、飛利浦、NOKIA爭相合作。其橫跨台、美、日、中的年輕化團隊,如何建立完美流暢的行動化職場環境?

走進行動貝果台北辦公室,簡潔無隔間環境散發著新創企業獨有的自由氣氛。團隊成員平均三十歲上下,領軍的執行長鍾哲民也僅三十三歲,即使已經與數十家全球頂尖科技公司及創投打過交道,受訪時臉上還是帶著稚氣未脫的靦腆笑容。

新創新主張:「團隊意識流」管理

這支年輕的新創團隊不僅以物聯網與AI技術備受世界矚目,其跨國營運管理亦有獨到之處,鍾哲民稱之為「團隊意識流」。

團隊意識流讓企業每位成員清楚理解組織共同目標,隨時掌握彼此的狀態與進度,任何時候無縫接手、即時補位,如同身體的反射動作般自然。貫徹團隊意識流,可讓不同時區團隊的協作效率最佳化,且遇到狀況時全公司都有應變意識,大幅提高新創的生存率。

「分散辦公、一體協作,是團隊意識流帶來的效益。」鍾哲民解釋。

該如何打造團隊意識流?鍾哲民從「軟、硬」兩個層面提供具體作法。軟的層面與企業文化息息相關,從制度面建立扁平化架構與透明開放的溝通文化。硬的層面則是聰明選擇協作工具,打造最有效率的團隊工作平台。

新創新主張:「團隊意識流」管理

打造透明組織文化,建構跨界工作平台

「我們採用的工具與矽谷同步,文件協作使用Office 365共同編輯,開發平台是GitHub」鍾哲民舉例,「終端設備則要考慮員工的行動性、工作效率與便利性。」

全雲端、全數位、全行動的環境是新創企業的工作常態。為了讓團隊成員在不同情境下保持高效率與高生產力,終端裝置的選擇至關重要。鍾哲民從自身經驗歸納出幾個選擇重點:

一、強大效能:不僅滿足平日辦公,更要流暢支援高效AI運算及重度開發需求,有效提高生產力。
二、滿足多元情境:能夠以多種模式滿足行動中辦公、遠距會議、快速簡報、分享畫面、數位簽核等情境。
三、高續航力:可滿足1~2天的行動辦公使用,不需要煩惱充電問題。

基於上述考量,擁有17小時續航力、高效運算能力的Microsoft Surface Book 2便成為數位化工作環境及行動職場的絕佳選擇。

效能決定效率,變形力決定行動力

鍾哲民舉例,當團隊開發AI應用時,要先在終端模擬各種數據條件、進行前期運算與驗證,待模型成熟後再傳到資料中心進行大規模運算。因此,開發階段動輒會開啟數十個、甚至上百個程式運算,此時終端效能就決定了團隊的工作效率與生產力,「Microsoft Surface Book 2 在這方面的表現游刃有餘。」鍾哲民分享實際使用經驗。

效能決定效率,變形力決定行動力

此外,在全數位、全行動的工作環境中,工作狀態會隨著情境而變,此時可「變身」多種模式的Microsoft Surface Book 2將能滿足多變需求:筆電模式可運用觸感良好的鍵盤及觸控板進行高效率工作;平板模式輕巧就手,適合在行動中快速瀏覽資料或簽核文件; 將螢幕與鍵盤反折的工作室模式搭配數位筆,可用來畫架構草圖或心智圖等創意發想工作;拆下螢幕後反裝的檢視模式,適合近距離分享畫面、進行簡報或討論,同時也是休憩時刻觀賞影片的舒適選擇。

「我們經常在行動中辦公、開會、簽核、寫程式,手上這台終端基本上就是我們的辦公室」鍾哲民總結,「Microsoft Surface Book 2可隨時在各種情境中快速切換、即時補位,與團隊意識流的運作概念十分契合。」

Microsoft Surface Book 2,實現工作場域數位革命

放眼世界,全雲端、全數位、全行動化、跨國界的工作環境蔚為主流。多數新創企業從車庫草創第一天就具備這些條件,傳統產業也正急起直追,工作場域的數位革命已經箭在弦上。選擇Microsoft Surface Book 2,為每一位團隊成員帶來頂尖行動力、彈性、協作力與效率,將是企業贏向未來的絕佳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