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突破了真實電影的拍攝侷限,讓五花八門的各式題材得以發揮、創造力從此跳脫框架,作品呈現變得多元、豐富且動人!」曾參與《冰原歷險記》系列、《史努比》、《里約大冒險》等全球賣座動畫電影的獨立動畫導演王谷神言簡意賅地道出動畫世界深深吸引他的迷人之處。

正如微軟 Surface Studio 2 ,讓設計者以直覺式的全新型態重拾創作樂趣,靈感獲得解放,鋒芒從此綻露。

勇於跳脫框架,錯視創意連好萊塢億萬導演都採用

自台大地質科學系暨研究所畢業後,前往美國紐約視覺藝術學院(SVA)攻讀藝術創作碩士(MFA)的王谷神,在眾人眼中是一名勇於跳脫框架的傳奇人物。

「我喜歡挑戰沒有人做過的事情!」王谷神首度描述自己勇於跳脫框架的性格,並透露當年在SVA的畢業作品《鬼打牆》(Hallucii)亦是動畫界第一次使用「錯視」概念,因此一舉拿下眾多國際影展大獎;而片中,王谷神打造的潘洛斯階梯(Penrose stairs),數年後也出現在由李奧納多主演的好萊塢大片《全面啟動》(Inception)中。

但屢屢挑戰動畫極限的同時,王谷神也會擔心萬一電腦跑不動或是突然當機,卻忘了儲存檔案等意外發生,「在工作上,我一定要使用功能強大、穩定度高的電腦。尤其擔任動畫導演後,發想故事主軸成為我的責任,找尋、記錄和儲存靈感相對變得更加重要,所以自從開始使用 Surface Studio 2 ,我便習慣把靈感畫成草圖儲存下來,當作未來創意發想的養分。」

隨時以最佳姿勢工作,通往想像的捷徑

「當年,微軟推出 Surface Studio 第一代時,整個設計界的人都在討論它,從外型到功能,皆令人怦然心動!這次,終於有機會實際接觸它,造型真的很美,就連電源插孔等細節也處理得十分細緻,28吋觸控螢幕又大又漂亮,解析度與色彩對比、亮度表現都非常出色,包括運算的順暢度,我也很滿意!」王谷神提到第一次與 Surface Studio 2 的相見,瞬間彷彿變成小粉絲,難掩他的喜愛之情。

他也特別誇讚 Surface Studio 2 對繪圖創作者來說,真的再合適不過了:「我非常喜歡它可以調整角度的設計,既能立刻躺平,變成繪畫板,又可以將其立起來,變成一般桌上型電腦使用,隨時都能找到最好、最適宜的姿勢投入工作。」

尤其, Surface Studio 2 採零重力的鉸鏈支架,只需一根手指頭便能將螢幕壓至繪圖創作模式,加上手寫觸控筆具備4096級壓感,令王谷神直呼彷彿回到紙上作畫般十分懷念,「這支觸控筆的重量恰到好處,使用起來相當平穩,而且筆頭的反饋性極佳,書寫、繪圖均十分流暢,能讓你所見即所得、直覺式創作,但同時又提供復原、修改、複製或著色等功能,比起在紙上創作更加方便。」

特別是搭配 Surface Dial 一併使用時,一手拿觸控筆、另一手同步使用 Surface Dial 選色並微調筆觸角度,更能讓王谷神在螢幕上心無旁鶩,且再也無須擔心創意靈感中斷;此外,他還利用 Surface Dial 可自訂功能的客製化特色,針對自己需求自行擴充程式,讓 Surface Dial 更符合工作所需,成為通往想像的捷徑。

個人工作室變成智慧辦公室,從平凡脫穎而出

在美國紐約工作期間,王谷神仍不忘為台灣動畫界貢獻心力,除了參與第25屆金曲獎的「最佳專輯包裝」動畫製作、盧廣仲MV《不想去遠方》,還一手包辦手機、汽車廣告動畫;返台後,去年 (2019)還與夢想動畫合作承接星宇航空長達4分多鐘的飛安影片《星探者》(StarWonderers),更是轟動一時,至今已超過百萬人次觀看。

但王谷神不諱言地指出,如何與團隊成員溝通、縮短彼此之間的理念落差,是他擔任動畫導演以來面臨最大的挑戰,「我理想中的工作模式是先把參考資料上傳至 Microsoft OneDrive 雲端空間,請成員事先參考,再運用 Microsoft Teams ( Office 365 中的團隊工作中心)與成員視訊通話、共同作業或是直接在 Surface Studio 2 上秀圖並修改給他們看。」

個人工作室變成智慧辦公室,從平凡脫穎而出

具備28吋觸控大螢幕的 Surface Studio 2 ,能讓王谷神在4500 x 3000高解析度的螢幕上,將腦海中天馬行空的創意,以具體的圖像與文字忠實傳達給團隊成員,加上 Office 365 可協助導演方便管理同時間進行的不同專案,並與團隊成員進行通話和視訊溝通, Microsoft OneDrive 雲端空間則方便團隊成員儲存各類型的檔案、提供全方位的協同合作。

在軟、硬體支援功能齊全且豐沛下, Surface Studio 2 立刻又從個人工作室搖身一變成為智慧辦公室了!

個人工作室變成智慧辦公室,從平凡脫穎而出

王谷神: Surface Studio 2 是一件好作品

「共鳴是最好的手法;突破是最佳的執行;影響力是每一件作品的心臟」,這是王谷神在深耕動畫領域多年後,對於一件「好」作品的心得。

有趣的是,這正好也是他對 Surface Studio 2 的看法。王谷神由衷地說:「 Surface Studio 2 不僅是我最佳的工作夥伴,從它勇於跳脫電腦的框架、讓使用者產生共鳴,還協助我在工作上發揮更大的影響力等面向來看,它也是一件好作品。」

王谷神: Surface Studio 2 是一件好作品

(感謝場地協力:夢想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