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
  會員登入忘記密碼加入會員  
 

請問經濟達人:
許多速食業者現在都有24小時服務,對消費者來說很方便。不過,就業者來說,深夜的人潮少,營業額相對不高,還要負擔較高的大夜班人員薪資、水電費等等,他們在半夜的時段是不是真的會入不敷出?是什麼原因讓這些業者願意24小時營業呢?

提問者:ht901***

經濟達人回答:
對業者來說,成本有兩種,一種是「固定成本」,這包括店面租金、機器設備租賃等支出,即使速食業者在夜間不對外營業,這些成本也要支付。另一種是「變動成本」,這包括工作人員薪資、水電費等,這些是速食業者對外營業時,才需要支付。

為何速食店要在半夜營業?這是因為半夜人潮雖少,但其帶來的營收,在扣除掉員工薪資、水電費等「變動成本」之後,仍足以彌補部分「固定成本」。

例如,速食店晚上不管有沒有營業,每晚「固定成本」是一萬元,如果它晚上營業,要付夜班員工薪資、水電費的「變動成本」是八千元,這樣如果它選擇營業,每晚總成本就是一萬八千元。

在什麼情況下,業者會願意夜間營業?一般的答案是每晚營收要超過一萬八千元,業者才有利可圖而願意半夜營業。其實,只要半夜時段該速食店營收超過「變動成本」八千元,它就願意營業。

假設每天夜間時段營收是一萬一千元,如果速食店有營業,這樣扣除掉員工薪資等八千元「變動成本」後,仍然有三千元可以用來彌補它一萬元的「固定成本」。但如果不營業,它每天晚上就要負擔一萬元的「固定成本」,兩者相比,速食店當然選擇營業。

所以,只有在速食店業者夜間營業所帶來的收入,可以讓它在扣除掉員工薪資等「變動成本」後,還能彌補一部分「固定成本」時,業者才願意半夜營業。如果速食業者半夜時段的營收,連支付其「變動成本」都不夠,這樣業者寧可打烊。例如,業者半夜時段營收只有三千元,連支付員工薪資等「變動成本」都還不夠,這樣它就不願營業,因為這樣它只要負擔一萬元固定成本就好。

除了業者的成本考量外,從消費者來看,速食店二十四小時營業還有另一個作用,那就是節省「訊息費用」。

例如,某甲半夜下班想吃消夜,想到路口麵攤去,但今天下大雨,他不知麵攤有無營業;或是他今天比平常晚下班,不知該麵攤收了沒;去麵攤消費,某甲要負擔很高的「訊息費用」——某甲可能要親自跑一趟才知道,或是要摸清楚該麵攤的營業時間,還得祈禱老闆今天不會去外地旅遊就不賣麵等。

但若有家二十四小時營業的速食店,情況就不一樣:某甲半夜想吃消夜,即使下大雨、即使今天比平常晚下班,他也可以確定去這家速食店一定有東西吃,他也不用擔心速食店老闆突然去玩就不賣了。

換句話說,速食店二十四小時營業,節省了顧客的「訊息費用」,而現代人時間成本越來越高,若有商家能省下顧客花時間蒐集資訊的「訊息費用」,他們往往願意登門消費——即使要多花點錢也無所謂,這就是為何速食店願意半夜營業的另一個原因。

 
回問題列表頁我要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