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最該排的毒是「濕氣」

體內濕氣重的人,是健康的隱憂,一旦與外來的濕氣裡外相合,就更加糾纏不清了,這也是為什麼濕氣重的人一遇到陰雨天或梅雨季節,濕濁阻遏氣機與清陽,時常會覺得頭昏沉、提不起勁、很想睡覺、四肢沉重無力、大便變的軟黏的排不乾淨、胃口不好、嘴巴淡淡的沒什麼味覺,甚至皮膚濕疹發作或搔癢加重的原因。

想要消除水腫,該怎麼調理?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水腫病與肺、脾、腎三臟關係最大,身體的水分代謝是透過肺的通調水道、脾的運化轉輸和腎的溫化蒸動等生理功能協調下完成,而中醫在治療水腫原則,有「腰以上腫發汗、腰以下腫利小便」一說,再搭配不同病因病機去調理。

一、肺能通調水道,肺失宣降則水津不布

臨床症狀:眼瞼或顏面浮腫,或者四肢及全身皆腫,膚色光亮,按之凹陷即起,多半是突然發生,常伴隨惡風發熱、肢節酸楚。舌苔薄白,脈浮或緊。如水腫較嚴重,也可能出現沉脈。

治則處方:風水兼有表虛,在表的衛氣虛容易怕風汗出,防己黃耆湯可補衛固表,利水除濕。風水夾熱,肺胃鬱熱而口渴,越婢湯可散風清熱,宣肺行水

二、脾能運化水濕,脾氣虛弱則生濕,水濕不運則泛溢肌膚

臨床症狀:面部或肢體浮腫,容易肥胖,頭昏沉像戴了帽子或裹了濕毛巾,午後疲倦怠惰嗜睡,臉色偏黃,食物不易消化,容易脹氣,腸鳴、大便稀軟或黏滯排不乾淨,女生常見分泌物多,經期腹瀉,經行量多或延後、色淡質稀、多囊性卵巢。舌淡胖,苔白膩,脈濡弱。

治療原則:健脾益氣、利濕消腫

治療處方:五苓散、苓桂朮甘湯、香砂六君子湯加減

三、腎為主水之臟,腎虛則水泛

臨床症狀:面浮身腫,腰以下比較嚴重,小便不利,腰痛酸重,腿軟無力,心悸氣短,頭暈目眩,四肢冰冷,怕冷,容易疲倦,舌貿胖淡,苔白、脈沉遲。

治療原則:溫腎助陽,利水去濕

治療處方:真武湯、濟生腎氣丸加減

中醫師的小叮嚀

容易水腫的人也有可能是疾病引起的,屬於病理性的水腫,例如腎因性水腫、急、慢性腎小球腎炎、腎病症候群、心因性水腫、充血性心衰竭、甲狀腺機能減退、低蛋白血症,維生素 B1 缺乏症,嚴重貧血引起的營養性水腫、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引起的內分泌性水腫等疾病都有可能出現的水腫,當您出現黃疸現象,或一動就喘或心跳加快、呼吸不暢,或突然小便量明顯減少,甚至全身浮腫,體重不明原因急速上升時,一定要及時就醫檢查治療,切勿自我嘗試各種偏方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 評分:
  • 1
  • 2
  • 3
  • 4
  • 5
  • (4)

共有0則留言

回應文章請先登入會員加入會員。同步分享文章及評論歡迎使用 faceboo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