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理財 個人理財 月薪超過九萬,不是窮人,但也只算是「貧民」

理財Money

  • 推薦

月薪超過九萬,不是窮人,但也只算是「貧民」

金融風暴過後,有家媒體曾經做了一個調查:如果今天公司突然宣布裁員,你認為你現在所擁有的技能,能讓你繼續在職場上生存下去嗎?調查結果顯示,有六成的人認為「有困難」,而其中竟然不乏許多位高權重的財務長。

調查更顯示,金融風暴後,許多過去手握百億千億的財務長,有不少人也「淪落」為派遣臨時工,即便他們當時的身分是月薪高達9萬的「高階白領」,仍舊不敵大環境的摧殘,大浪一來,一樣得去派遣公司報到。

很多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對工作的夢想是「年薪百萬」,彷彿只要薪水達到這個指標,就能成為身價百倍的富翁,事實上,所謂的「年薪百萬」,很多只是表面上看起來風光而已。

要知道,富人從來不會把得到一份高薪的工作,當作累積財富的聚寶盆。

不久前,我聽到身旁有朋友在談論,他的親戚找到一個在電視台的派遣工作,沒有三節獎金也沒有年終,有時候連週休二日都有困難,每個月的薪水扣完勞健保只剩下兩萬三,而電視台談話節目的名嘴和主持人,每一集的主持費和通告費就等於他一個月的收入。

雖然這是個聽起來會讓上班族感到心酸的貧富差距,但是,一天就能領個兩、三萬的名嘴們,也不會光靠著每天進棚錄影就能致富,相較於普通上班族,他們只不過是時薪很高的打工仔而已。

其實,這些名主持人和名嘴們除了享受成名滋味之外,他們同樣得看老闆臉色吃飯,也一樣是被薪水制踩在腳下的人,和你的生活本質沒有什麼不同。

前陣子引起很多上班族熱烈討論的日劇《派遣女王》,女主角到各家公司當約聘人員,雖然只是派遣人員,但是她的時薪卻比普通上班族高出數倍,因為只要公司發生任何危機,她一定能有辦法解決,比正職員工還「好用」。

然而,她爭取工作權益的態度非常強硬,而且每工作三個月就讓自己休息三個月,每天工作八小時,準時下班絕不加班,只辦理直屬上司交代的事務,不做其他多餘的事,也拒絕任何社交應酬,她的想法是:「只要有生存技能,到哪裡都能隨心所欲地生活下去。」

  • 評分:
  • 1
  • 2
  • 3
  • 4
  • 5
  • (74)

商周嚴選Select Goods

孩子一生的能力,從「探索教育」 開始!

《能力,是探索出來的》一書告訴你,如何透過體驗學習改變思維模式,奠基孩子一生能力。

免費下載優生活,品味互動書學會品味,讓你在職場加分!

「生活」可以是一種態度,「品味生活」則是一種可以學習的能力。alive優生活為您的生活創造出不一樣的品味…

共有 16 則留言

回應文章請先會員登入加入會員。回應文章及評論歡迎使用 facebook

left btn
right bt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