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時事 新聞 在台灣的政府機關,老闆要幫員工加薪只能違法?

時事News

  • 推薦

在台灣的政府機關,老闆要幫員工加薪只能違法?

上班途中,習慣性的打開手機閱讀今天的新聞,沒想到卻看到熟悉的照片,邵廣昭老師上媒體是常有的事情,畢竟他是台灣最權威的魚類學者和海洋生態專家,但是這次卻是因為被起訴而上新聞:

事發經過大概是這樣,邵廣昭老師因為學術研究的需要,聘請蔡正一為助理,但因為學歷為高職畢業,按照政府的規定就只能給20,800的月薪,連被大家所唾棄的22K都還不到!

此外,生態研究並不是一般可以朝九晚五又週休二日的正常工作,尤其是海洋採樣,常常要配合漁船進出港的時間、潮汐的時間以及天候條件,半夜前往漁港出海,回到港內漁民都休息了,但研究人員還不能休息,而要趕回實驗室處理標本。或是實驗設計的採樣時間到了,卻接連遇到壞天氣,週末難得放晴而不得不放棄休假趕快出發採樣,其實都是常見的事情。但是按照規定,卻無法給加班費。

所以邵廣昭老師為了體恤辛苦的助理,謊報助理的母親是臨時工,每個月補貼七千多元當加班費,也因此違法,前年向檢方自首,昨天三人遭到檢方依偽造文書罪起訴。

一般這種新聞只要一上報,當事人大概就是被網路鄉民罵到體無完膚,而媒體也不會有什麼正面的評價。不過這個案件卻相當特殊,就連蘋果日報的即時新聞,配圖都給了邵廣昭老師一個讚,並且覺得揪感心:

而鄉民的評語也都認為這是「制度殺人」,邵老師是難得一見的好老闆。如果是一個苛刻的老闆,大可不必違法給自己的助理加班費,畢竟政府現在的制度就是那樣,給一個認真盡責、隨時待命加班的研究助理兩萬的月薪,竟然才是合法的。

違法是事實,檢方也只能依法起訴,但卻有許多制度面的問題浮現,而在司法針對這個事件究責的同時,我們是否也應該要好好去檢討這些制度面上面的問題呢?在這之前,我先上台灣魚類資料庫查詢了一下被起訴的助理有多少工作成果:

 

  • 評分:
  • 1
  • 2
  • 3
  • 4
  • 5
  • (1)

商周嚴選Select Goods

用手機看商周超便利!電子雜誌一年52期只要2,950元…

輕鬆攜帶,即選即看,還可同時於PC、手機、平板閱讀!

解密鋁元素-骯髒的小祕密 
商周放映室

鋁製的日用品,從各方面影響我們的生活,包括清潔劑、防曬乳液甚至是疫苗及濾過性的飲用水。千萬別小看輕金屬所帶來的嚴重後果!

共有 0 則留言

回應文章請先會員登入加入會員。回應文章及評論歡迎使用 facebook

left btn
right bt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