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理財 個人理財 小資族月薪25K 6年滾逾400萬

理財Money

  • 推薦

財經部落客艾蜜莉,從台股提款

小資族月薪25K 6年滾逾400萬

即使買不起高價股,但她靠著3個心法,用50萬元本金,變出「四桶金」!

艾蜜莉
艾蜜莉 (攝影者.張家毓)

剛入社會,月薪不到三萬元的小資族,錢都不夠花了,怎麼理財?怎麼可能存到一百萬?

人不理財,財不理你,財經作家、滙豐銀行前副總裁楊偉凱說,對畢業不到三年的小資族來說,首要目標是至少拿出四分之一薪水來理財,可先從定期定額基金入門,正常情況下約五到六年可賺到一百萬元;至於有投資經驗者則可進階到股票,但要注意今年選股的難度比以前更高。

事實上,二○一四年股市,對敢冒險的小資族來說,是累積第一桶金的好機會。此次《商業周刊》調查三十位億元富豪的理財看法,有九成受訪者看好今年台股的表現,更有逾半有錢人會加碼股市。

心法一:挑老牌成熟股
股價在二十至五十元,上市櫃七年

「我們的股票投資」部落格共同版主艾蜜莉(本名張紫凌),就是一個小資族投資股票,累積人生第一個百萬的故事。她一開始年薪不過三十萬元,卻用贖回基金加存款的五十萬元本金投入股票,六年來,獲利逾四百萬元。

對她來說,受限資產規模,小資族買不起高成長、高獲利的高價股,不過每股二十到五十元的老牌成熟股,就是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

所謂老牌成熟股,是指上市櫃超過七年,且營運穩健、從未虧損的老牌企業。她在二○○八年底,從台灣市值前五十大個股中裡挑中矽品來研究,「量化很重要,可是質化更重要,」她投資股票的第一個心法,就是先了解企業財報,並掌握產品組合、原料、客戶在內的商業模式等基本功。

艾蜜莉說,自己也會透過觀察企業老闆在媒體上的發言、經營團隊實際因應做法等資訊綜合檢視,不斷累積產業知識。如此,當有低價可撿時,才能判斷究竟是「好學生開始變壞」的真正利空,還是「好企業遇麻煩」的短暫衝擊,若是後者就是可買進的好機會。

  • 評分:
  • 1
  • 2
  • 3
  • 4
  • 5
  • (0)

商周嚴選Select Goods

沒看透自己,學再多工作技巧都沒用

DDI 40年菁英培育經驗及研究驗證,愈能掌握自我成功特質,工作績效表現愈亮眼!成功與否不在聰明才智…more

免費下載優生活,品味互動書學會品味,讓你在職場加分!

「生活」可以是一種態度,「品味生活」則是一種可以學習的能力。alive優生活為您的生活創造出不一樣的品味…

共有 0 則留言

回應文章請先會員登入加入會員。回應文章及評論歡迎使用 facebook

left btn
right bt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