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的太多了,直接看安全的比較快》「不鏽鋼鍋、鋁鍋、不沾鍋」合格名單一覽表

鋁鍋

鋁鍋它的材質很輕、方便好拿,加上傳熱快又均勻,讓很多媽媽們愛不釋手。不過鋁鍋可能會釋出鋁,造成大腦損傷、讓老年痴呆症提早上門的傳聞,很多人對它敬而遠之。

但絕大多數科家學都認為,目前並無明確證據。根據國外的研究報告顯示,鋁鍋在使用時確實可能釋出鋁,但在檢驗標準合格的前提下,鋁鍋釋出鋁的量都相當低,並不會對健康造成威脅。

在酸性的環境下,釋出鋁的量會稍微高一些,不過還是在安全的範圍內,就算吃進肚子裡,鋁也會隨尿液排出體外,因此對一般人而言無損健康。但若是腎臟病患,就另當別論,因為他們代謝功能較差,較難排出體內的鋁,可能因此引發像是骨軟化症及神經病變等。

若還是對鋁鍋有所疑慮,可以避免用它們來盛裝或烹煮酸性食物,例如酸菜、檸檬汁、泡菜、筍乾、醬菜、番茄醬等,就可降低鋁的釋出量。

這些東西含有鋁!

三采出版社提供

不只鋁鍋會釋出鋁,海蜇皮、鬆餅、甜甜圈、油條、海帶及粉絲,甚至是胃藥都曾被檢驗出含鋁,若擔心過量的鋁會影響健康,建議少碰這些東西。

另外,維生素C會幫助鋁吸收,食用含鋁食物時,最好避免同時吃含維生素C的食物,像是水果等。

參照「德國食品日用品法規」驗出合格的鋁鍋名單如下:

符合國內標準、卻未達歐洲指引規範的鍋具名單

共有0則留言

回應文章請先登入會員加入會員。同步分享文章及評論歡迎使用 faceboo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