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職場力 心靈成長 Dyson吸塵器發明人:嘗試錯誤超過5000次,卻為我帶來超過50億美元的財富

職場力Career

  • 推薦

Dyson吸塵器發明人:嘗試錯誤超過5000次,卻為我帶來超過50億美元的財富

成功是許多失敗的累積。發明家戴森(James Dyson)每當發現問題,他會立刻找方法解決,即使不奏效。他把這個做法叫做「做完丟掉, 丟掉再做」(make, break, make, break)。一般人認為失敗的東西,在工程師看來都是試驗的原型。戴森公司的網站上這麼說:

有個關於發明的錯誤觀念,就是有了一個好創意後,只要拿出工具箱胡亂瞎搞幾天, 就可以做出成品。事實上,這個迭代過程漫長而枯燥得多─ 每次改一個小變數,一遍又一遍地反覆嘗試。

戴森描述自己「不過是一個普通人,東西不能用,就會生氣。」讓他生氣到改變一生的東西是,吸塵器只要吸塵袋滿了就失去吸力,他開車時一邊想這個問題,剛好經過一家工廠,使用一套「氣旋分離」原理的吸塵系統。所謂的氣旋分離,是以高速旋轉空氣,將空氣和灰塵分離開來,類似桃樂絲走到奧茲王國的情景:

南方與北方吹來的風在房屋所在地交會,房子被氣旋包圍。氣旋中心的空氣通常是靜止的,但房子四面環繞的風將它越吹越高,一直吹到旋風的最高點。小女孩發出一聲驚叫,四下張望。隨後房子在旋風中輕輕降下─落在一片壯闊美麗的原野之間。

氣旋分離的吸塵原理很簡單,沒有會造成堵塞的濾網,就不會有吸力降低的問題。濾網是大部分吸塵器會或不會堵塞的原因,戴森的想法很單純:用氣旋取代濾網來吸取灰塵和空氣。

然而,氣旋涉及的算數並不單純,必須運用流體力學算出攜帶微粒的空氣的傳送公式,以預測灰塵的路徑。戴森沒有浪費太多時間在算數上,他就像萊特兄弟一樣,觀察後直接行動。他做的第一樣東西─一部拆卸過的吸塵器─當然沒成功。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也沒有。

戴森遇到的問題不少。他必須製造出世界最小的氣旋機,可以吸起直徑一微米的灰塵,還要適合家庭使用,以及大量製造。

戴森在五年間製造並測試了超過5000個原型,設計出一部氣旋分離式吸塵器。他說:「我是個超級失敗的傢伙,因為我犯過5126個錯誤。」他也在某個場合中說:

我幾乎每一天都想放棄,很多人會在整個世界跟他唱反調時放棄,但就是這個時候,應該再努力撐一下。我借用跑步的說法,有時候感覺好像跑不動了,但只要跨過這個障礙,終點就在眼前,一切痛苦都成過眼雲煙。往往只要轉個彎,答案就在那裡。

戴森的答案,得出一部氣旋分離式吸塵器,為他帶來數萬億美元的生意與超過50億美元的個人財富。

書籍簡介_如何讓馬飛起來:物聯網之父創新與思考的9種態度

如何讓馬飛起來:物聯網之父創新與思考的9種態度
作者: 凱文.艾希頓 Kevin Ashton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3月29日

為什麼「物聯網」這個偉大的創新,竟是來自非科技背景,大學專攻北歐文化研究、還立志成為記者的人?

「創新」到底是怎麼產生的?

物聯網之父凱文.艾希頓的創新之路並非一路順遂。 
他曾經屢戰屢敗,總是處於被開除的危險,
更無從體會眾多有關創造力的文獻中,那些靈光乍現的魔幻時刻從何而來。
在他的創造過程中,從沒有那麼回事。

直到艾希頓體悟了奇蹟並不存在,體悟了天才與創新無關之後,才有了今天的「物聯網」。
艾希頓要告訴所有人:「創新」,和我們想的不一樣。
創新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才能,每個人都能擁有。
創新沒有捷徑,沒有突如而來的神奇時刻。
創新絕非來自天才的靈光乍現,只來自平凡人如你我的實作與積累。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www.facebook.com/bwnet.book 

我們有高竿英文、哲學思辨、勵志好文、名人書單、趨勢新知、新書資訊,歡迎大家參與討論,如果喜歡,請幫忙分享或按讚

「商周讀書會」專欄文章列表

(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 評分:
  • 1
  • 2
  • 3
  • 4
  • 5
  • (1)

商周嚴選Select Goods

[行動閱讀] 商業周刊 隨時閱讀 隨身帶著走

商周隨身讀集結《商業周刊》歷年報導,透過搜尋和書籤功能,能更快找到並收藏所需文章。還有推播通知,讓你快速掌握最新報導!

[行動閱讀] 百萬菁英儲值腦力最佳管道

隨身、即時、跨平台!商周數位行動閱讀,讓您即時掌握國際情勢,兩岸經濟脈動及最新產業消息!

共有 0 則留言

回應文章請先會員登入加入會員。回應文章及評論歡迎使用 facebook

left btn
right bt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