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秀」與「貶值風」,考驗九A總裁功力

日韓夾殺台企 彭淮南還有武器?

全球央行貶值風,使台灣面臨日韓中三方夾擊,從軟板廠、面板業到手機業,全受波及;這波浪潮,我國央行如何因應,走出不一樣的路?

日圓狂貶引發全球匯率波動,央行總裁彭淮南天天坐鎮指揮,以防熱錢竄入影響新台幣匯率大幅升貶,傷害經濟。

日圓狂貶引發全球匯率波動,央行總裁彭淮南天天坐鎮指揮,以防熱錢竄入影響新台幣匯率大幅升貶,傷害經濟。(攝影者.程思迪)

五月九日上午,韓國央行宣布降息二十五個基點,是七個月來首度降息。韓國繼日本、歐洲、澳洲、印度央行之後,成為加入貨幣寬鬆隊伍的新成員。五月十日,日圓對美元匯率四年來首度貶破百圓大關,以一○一.三七日圓作收,等於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全球展現,「安倍經濟學」(Abenomics)是玩真的。

韓國與日本,是亞洲地區鄰近台灣的兩個國家,正上演著「降息秀」與「貶值風」。

今年三月以來,全球有十五個國家的央行陸續宣布降息,印度、波蘭,以及一九九一年宣布獨立,原蘇聯加盟共和國的格魯吉亞,更是降息兩次。美國銀行(Bank of Ameica Copr.)統計,從二○○七年六月到二○一三年的五月十日,將近六年的時間,全球各地央行總計宣布降息的次數達五百一十三次,平均一個月全球央行降息超過七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